“9·28”后拉锯一月 国美之战:卡在下半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9·28”后拉锯一月 国美之战:卡在下半场

2010年10月28日 09:4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28票决”开启了和谈大门,但一个月过去后,国美仍旧站在命运的十字路口上。谈判的议题相互牵扯制衡,让各方最终妥协进程缓慢。

  问题一:国美“分家”吗?

  非上市门店去留未定

  黄光裕的第一代言人、其妻杜鹃在“9·28”投票结束后公开表示,大股东不希望国美分裂成两个。于是,在此后的数周里,几乎每隔几天就会传出双方就非上市门店达成共识的消息。黄光裕方面多次强调,相关问题没有定论。但是,无论是舆论还是经销商几乎已经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了默契:国美分家是最坏但最不可能出现的局面。

  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副总经理的胡刚认为,分割国美的利弊显而易见,受伤最大的是国美品牌。“一块牌子两套班子”的运营格局难免出现战略和战术的不统一。对黄光裕来说,目前,非上市门店的采购、销售、门店、服务、信息和物流等十几个管理系统都依赖上市公司,一旦分割,需要运营的资金大约为10亿元。

  对国美董事局来说,分家相当于折断上市公司一只翅膀。根据此前公开的数据,非上市门店去年为国美电器提供人民币2.335亿元的费用总额,相当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6.67%。对贝恩来说,入股国美以图获得暴利的计划也会付诸东流。反之,推动未上市门店注入上市公司会使上市公司的规模扩大,从而使得上市公司实现每股收益增厚和团队稳定的良好局面。

  非上市门店仍旧是黄光裕家族最实际的筹码。黄家一再强调,非上市门店的注入问题需要在解决创始大股东在董事局里的合理席位和重组国美董事局的前提下进行。在没有换得对手更多的让步前,黄光裕家族不会放下这件武器。

  问题二:董事会席位将扩充?

  黄氏家族要话语权

  “9·28”后,曾在股东大会上被指责为“国美门口野蛮人”的贝恩资本开始扮演“和事佬”的角色。贝恩资本(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可以考虑增加国美董事会席位”。据说陈晓也并不反对为黄家增设董事局席位。消息人士透露,9月中旬,陈晓曾对刚刚获释的黄光裕妻子杜鹃表态称,“你说今天要进来一个,我答应;进来两个,我也答应。董事会可以加人,但是不应该换人。”对于希望争取董事会话语权的黄氏家族而言,这样的妥协是否已经足够?

  “创始大股东对于重组国美董事会的诉求没有改变。创始大股东认为,重组后的董事会要能够合理反映全体股东的诉求和主张,创始大股东在董事会里有合理的席位,保留适当的代表性。”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光裕方面巧妙地回避了对于增加董事席位方案的评论。大股东的理想方案显然是,用黄燕虹和邹晓春替代陈晓和孙一丁,而非仅仅增加董事人选。

  但是,胡刚认为,董事会席位最终会达到均势格局。“黄氏家族占有约三分之一股权却在董事会没有一个有效的利益代言席位,贝恩转股后仅仅持有国美股权十分之一,却在董事会拥有4个利益代言席位。创始人大股东出资最多但话语权为零的现象是无法长久的。”

  黄光裕方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的协商仍在继续,但未就“一揽子计划”达成一致意见。在陈晓留任等问题上,黄光裕方面仍旧态度强硬地称,尽管陈晓问题非核心问题,但不能理解成大股东接受陈晓留任。“国美董事会主席职务是解决国美长远问题的‘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应统筹考虑。”

  黄光裕方面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邹晓春表示,各方正在寻求达成一揽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解决方案,协议包括经营发展战略、创始大股东在董事会的合理席位和非上市门店的统一经营等核心问题。

  回望这一个月,双方低调、缄默。

  在陈晓方面,黄光裕人力财力的捉襟见肘可能让陈晓在谈判桌上获得更多资本。昨天有消息称,黄光裕旗下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正计划出售房地产项目国美商都以缓解黄家的资金饥渴。

  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兼经营管理研究室主任、现任江苏新日电动车副总经理的胡刚认为,如果说国美之争上半场打的是一场速决战,那么下半场像是持久战,而最终的结果是,一个崭新的均势体系将在国美形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