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欧联手施压中国稀土 贸易战打上G20谈判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日欧联手施压中国稀土 贸易战打上G20谈判桌

2010年10月28日 10: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币问题还未远去,美国又开始寻找新的借口发难中国。北京时间10月27日,白宫表示总统奥巴马可能在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G20)上提出中国稀土出口配额问题。媒体报道称,自由贸易问题将成为首尔峰会的焦点话题之一。

  美日欧联手施压中国稀土

  在上周末的热身会议上,虽然G20成员承诺不打汇率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也进展顺利,但贸易问题有可能被提上11月10—11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20会议桌上。昨日,美国和日本开始拉拢欧洲国家施压中国,要求中国放开稀土自由贸易,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称,将加入“施压”行列。

  最容易达成的协议是:不能让G20消失。10月27日,韩联社报道称,在首尔峰会上,各国将把G20机制永久化方案和成立常设办事机构作为商讨议题,预计在明年法国召开峰会时会得到通过。目前G20尚未拥有办事机构,有人担心,随着危机的消失,G20最终会被停办,着眼于未来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必须让该峰会机制化。2011年和2012年将分别由法国和墨西哥举办G20峰会。

  新分歧凸显稀土贸易

  德国的借口是,稀土是生产电动汽车锂电池的重要材料,没有稀土,电动车就无法运转,试图将不履行节能减排的“罪名”强加给中国。然而,不管是美国、日本还是德国,他们都喜欢避重就轻,丝毫不提稀土开采对中国农林、水资源和人身健康带来的污染危害,只是强给稀土戴上“自由贸易”的帽子。彭博社报道说,美国和日本会拿稀土贸易问题在G20上刁难中国,预计一些发达的欧洲国家也会相继跟风。

  贸易战已经开打,汇率战是否再现波澜,还要看美联储在11月初的议息会议上的举措。一些专家认为,如果中美在贸易战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美联储继续量化宽松的压力将减轻,美元稳定,汇率战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但美国执意拉拢其他国家用各式各样的方式逼迫中国,不利于解决国际经济复苏。此外,在建立全球金融监管公平制度问题上,各方还存在较大差异,G20之路依旧荆棘密布。(王丽颖 编译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