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赣南稀土遭盗采 监管面临经费人员等限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赣南稀土遭盗采 监管面临经费人员等限制

2010年10月28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触底反弹的稀土牛市行情中,政府的高压政策博弈私人矿主黑市交易,对垒的天平会向哪一方倾斜?

  精明的赣南人,终于又等来了稀土成为赚钱香饽饽的时机。

  正值一年中采矿和生产的高峰,在富含稀土的赣南、粤北地区,与矿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山里人欣喜地看到,一座座被挖空的山体又一次流出稀土矿泥,龟裂的山间道路上又隆隆驶过满载数十吨生土的货车队。

  “现在的行情,可谓前所未有。”在庆幸度过近年来国家强力整顿稀土行业的蛰伏期之后,赣南地区一名谢姓的矿区合伙人,毫不掩饰他对当前稀土行业的乐观。

  一座山头,一个老板

  虽然曾一度遭遇尾货市场式的每吨2000元的贱卖,但时隔多年,赣南、粤北山区出产的“工业味精”如今正在受到海内外买家的轮番追捧,并且价格水涨船高。

  这些未经加工的生土,在原产地的收购价格已升至每吨11万元,不仅较去年同期翻倍,同时也是中国开始对稀土生产、出口进行限制近五年以来,稀土生土的最高价位。

  不断攀高的生土售价也拉动了经过分离后稀土元素产品的价格。世界上每部iPhone硕大屏幕均要用到的重稀土氧化镝,由于产量极少,10月下旬的价格已高达每吨140万元。在国际生产商刚性需求的推动下,这一价格还在继续攀升。

  往日的“工业味精”,已经华丽变身为“工业黄金”。“稀土”两个字,重新成为赣南客家人嘴边的日常用语,和当地的名产功夫茶、脐橙和野味并列。躁动的行情唤醒了一座座沉寂数年的山头。从上世纪70年代便开始敲山采矿的赣南人,如今又一次迎来商机。

  在远离雨季的10月,赣南、粤北每个县的山区都密布着正从地表以下萃取稀土的白色管道。细长的管道深入斑驳的山体,像饕餮食客用以吸食猪骨髓的吸管。

  “每座山头,就是一个老板。”长年和矿主合作开发矿山的赣州定南县人李方玉说。

  他站在一座裸露的山体前,这是赣州市管辖的定南县与安远县交接处的一片山区,富含稀土矿石。来自浙江的矿主雇了一支采矿队,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抬走了几百万立方米的富矿土壤,保守估计利润也有上千万元。而如今,暴利后的创伤却是一片机场停机坪大小、遭荒废的“平顶山”。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国家最高科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质专家徐光宪院士成功地从生土中萃取用于制作武器灵敏部件、永磁体和荧光体的镨钕元素之后,赣南地区的稀土开发便随着70年代末以稀土换外汇储备的贸易浪潮而崛起。

  “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就看到大人们每天推着那种小推车,从山里运土出来。”赣州安远县32岁的个体户兰如成说。如今,他掌握着一支六部工程车组成的车队,主要的生意就是和矿主合作,开山运土。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近至广东、福建,远至越南,凡是有稀土矿存在的地区,就有开采经验丰富、技术高超的赣南人充当主要的采矿人。他们与全国各地的投资人合作,共同作为矿主发掘稀土矿,利润少则是百万元,多则高达数亿元。

  “有花岗岩的地方就有稀土,有稀土的地方就有赣南人。”赣州定南县一位姓谢的矿区合伙人说。“现在要是哪里要开山,没有赣南人去,这个矿基本上就开不了。”

  由于稀土萃取工艺高度复杂,精明的赣南人多年来总结出各种获取稀土的方法。既有把含稀土的土壤倾倒进篮球场大小的矿池直接置换,称之为“池浸”;也有将含硫酸盐等物质用管道注入山体表层之下萃取,被称为“原山堆浸”。

  而要勘察一座山是否富含稀土矿,则是用铁管插进山体,把管道顺出来的土壤取出当场萃取,分析比对各处土壤中稀土的含量以判断其品质。

  而这些方法几乎是中国独有。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稀土企业都是在精密的实验室进行萃取和生产,稀土元素的利用率更充分,对山体、水体破坏比较少,但这个方法对于中国的稀土老板们却“过于昂贵”。

  “像我们这样开山,随便搞两下就是好几百万的投资,老板一般都不会关心其他的成本。”兰如成说。

  稀土不“稀”

  稀土是对共17种化学元素的统称,目前被追捧的,主要是其中用于制造坚固金属合金、永磁体、显像源、荧光体的氧化镨钕,以及稀土中的稀土氧化镝。

  “稀土”其实是化学界历史遗留下来的名称。早在18世纪 ,由于这17种元素都很稀少,且尚未被大量发现,因而得名为稀土元素。但如今已经查明,稀土实际上并不稀少。

  今年7月,美国能源政策分析家马克·亨弗里斯向国会提交的《稀土元素:全球供应链》报告中披露,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的稀土储量分别占世界的36%、13%、19%和5.5%。

  内蒙古包头、江西赣州等地被称为世界的稀土之都。同时,各地还在不断发现新的稀土矿藏。今年国庆前夕,湖北省国土部门证实,十堰市辖区的竹山县境内新发现稀土矿12处,其中有世界第二大“稀土-钇”矿。

  然而,中国却几乎是全世界稀土原料的唯一供应商,产量占全球总量的97%。中国为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主要国家提供稀土原料,用于制造下至电子产品,上至尖端武器的各种产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