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打“稀土牌”围攻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欧打“稀土牌”围攻中国

2010年10月28日 16: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化学处理而成的块状稀土(上)和由稀土原料制成的微型磁铁块原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欧拿稀土“做文章”

  G20大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结束的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避过全球“汇率战”后,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奥巴马可能会在下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G20首尔峰会上提出稀土问题。同时,德国已向即将接任G20主席国的法国提出,将原材料问题列入首要工作议程,并获法国财长同意。

  中国的稀土蕴藏量占全球1/3,产量占全球90%以上,美国和澳大利亚则分别有15%和5%的蕴藏量。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遂开始根据贸易法301条款,调查中国在环保技术贸易和投资方面的相关政策,稀土出口情况也属调查对象。

  在德国工业联会会议上,来自欧盟、美国商会和德国多家企业的代表,联手表示忧虑稀土问题。与会者皆认为“现时贸易规例过时,未能应对中国垄断稀土”。美国商会欧洲和欧亚大陆事务副总监利特曼更呼吁美欧共同解决此问题。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世贸没权力处理此事。欧盟贸易专员德古特在布鲁塞尔的欧盟-中国会议上,呼吁各国分散稀土开采来源,不能完全依靠中国供应稀土。

  各国动作

  日本印度声明

  加强稀土合作

  印度总理辛格与日本首相菅直人10月2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加强稀土和核能等方面的合作。

  辛格与菅直人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两国将加强多方面合作,具体包括:开发和再利用稀土及稀有金属资源;启动两国有关核能的协商,尽快达成符合双方期待的决议;举行部长级经济对话等。根据该协定,今后10年占日印双边贸易总额94%的商品和服务关税将被取消。

  美国稀土商

  半价抢生意

  美国稀土生产商日前表示,计划在2012年年底前,将集团在美国的稀土年产量大幅提升至2万吨,并以中国的一半价钱,抢占1/6市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