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涨价 市民为省钱流行自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葡萄酒涨价 市民为省钱流行自酿

2010年10月28日 17:2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白酒涨价之后,葡萄酒也开始涨价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原料、人工成本上涨,葡萄酒开始涨价。昨日,记者发现,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是,不少市民为节省开支,开始动手自酿葡萄酒。

  葡萄酒开始涨价

  昨日,记者在解放碑、南坪等一些酒类卖场了解到,张裕、长城等葡萄酒开始陆续上调价格。解放碑商圈一家酒类柜台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张裕葡萄酒涨了一成,长城葡萄酒虽暂时没涨,但正在酝酿涨价;解放碑一家大型超市酒类柜台的认为,葡萄酒涨价已基本确定,涨幅可能在一成左右,几天之内就实现。“洋酒、白酒都在涨,葡萄酒涨价是早迟的事。”南坪一大型超市酒类柜台营业员称道。

  “出厂价涨了,卖场价格肯定要调整。”南坪一家酒类卖场负责人称,张裕、长城等葡萄酒出厂价已涨了一成,原来40元左右/瓶的长城葡萄酒涨到了50元左右/瓶,张裕几款葡萄酒的出厂价也上调了20元左右/瓶,终端卖场现在没涨价,是因为柜台上的货全是旧货,等旧货、囤货卖完了,进的新货就会涨价。

  市糖酒公司酒类经理王庆称,虽目前还没接到葡萄酒涨价的通知,但从市场来看,少数已在逐渐调价,他分析,因今年年初出现自然灾害,云南、宁夏等地葡萄减产,市场供需出现失衡,葡萄价格上涨,葡萄酒也会跟着涨。

  自酿葡萄酒省钱

  昨日上午,渝中区怡景大厦C区的游女士、邱女士等4人相约一起,在大阳沟农贸市场每人团购了一件葡萄,她们要拿回家自己动手酿造葡萄酒,“葡萄酒开始涨价了,自己酿才能节省开支。”

  游女士、邱女士等人都有饮葡萄酒的习惯,以前,她们都是从超市买葡萄酒,除了自己要饮用,家里来了客人也要用葡萄酒招待客人。按正常情况算,游女士家一个月要消费100~150元的葡萄酒。近日,得知葡萄酒开始涨价,她和小区几个姐妹开始动手自酿葡萄酒。

  “自酿葡萄酒不但省钱,还喝着放心。”游女士给记者算账,他们团购酿酒的葡萄,按当天市场价每公斤8元,他们团购每公斤6元,用10公斤葡萄酿酒,加上两公斤白糖和半斤白酒,成本70多元。葡萄酒酿成后,能达到7~8公斤,相当于750毫升的瓶装葡萄酒10瓶,按她家葡萄酒的消费量,至少可喝三个月,“比超市买酒喝便宜了好几倍。”

  据了解,自三四年前就有市民自酿葡萄酒,近期葡萄酒涨价,自酿葡萄酒节约开支已在市民中成为一种趋势。

  自酿其实很简单

  1.原料准备:葡萄若干

  2.操作步骤:首先把买回的葡萄摘下来,洗净后用手把葡萄挤成汁,再把葡萄汁放进容器里,并在避光处保存,半个月后取出,用笊篱或纱布把葡萄皮和籽分离,最后在葡萄汁里放入白糖,再存放十天,即可饮用。

  3.提示:葡萄汁第二次发酵后加热到有气泡时,即可保持葡萄酒的味道。

  牢记三大窍门

  问:挤葡萄汁直接用手还是需要戴上手套?

  答:要用洗干净的手来挤葡萄汁,避免与塑料等化学制品接触。

  问:发酵葡萄汁时需不需要完全密封容器?

  答:容器用普通玻璃瓶就可以,不用密封,盖上盖子就好。

  问:加入白糖的量到底如何掌握?

  答:白糖和葡萄汁的重量比为1:10

    记者 向军 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