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物联网或将造就第三个科技盛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物联网或将造就第三个科技盛世

2010年10月28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预测,继文艺复兴和上世纪之后,物联网或将造就第三个科技盛世。 作 者:汪恩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嘉兴10月28日电( 汪恩民)物联网这个新兴的事物,究竟蕴藏着多大的能量?在今天于浙江嘉兴举行的国际物联网应用成果推介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预测,继文艺复兴和上世纪之后,物联网或将造就第三个科技盛世。

  “无论是文艺复兴,还是上个世纪,科技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潘云鹤分析,这两个时期有一个共同点。“在这两个时期,都迎来了信息流变化的浪潮。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物联网可能会造就第三个科技盛世。”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0浙江省科协年会暨宁波市第六届学术大会院士主题报告会”上,潘云鹤曾经指出,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未来10年,物联网将大规模普及,其神奇效应将令人惊叹。”

  记者了解到,物联网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通过物联网,可以实现物联网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从而激发出庞大的能量。同时,物联网可以促进信息在其中的高效流通,企业可以避免过度生产,行业可以避免竞争过当。”潘云鹤建议,要抓住物联网的机遇,为市场运行、政府决策、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数据和知识支撑。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