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蔚:深圳向富豪发补贴 招商引资制度应反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张天蔚:深圳向富豪发补贴 招商引资制度应反思

2010年10月29日 10: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7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公示该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名单中,有马化腾、金蝶软件公司董事长徐少春和华为、中兴、创维、TCL等企业高管。名单中,许多企业高管的年薪均为数十万元甚至超过百万元。 对此,有请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特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这几天最热的一条新闻是这个深圳市政府向马化腾等富豪发放住房补贴。马化腾的个人资产是200多亿,他每个月接受深圳市政府给他的三千多元的住房补贴,让大家觉得既可笑又觉得很过分。应该说,这种比起锦上添花还奢侈甚至有些添乱的事,受到大家的非议是势所必然。

  但是我觉得在这个事情上深圳市政府和这些接受住房补贴的富豪们也是两头为难。因为人才奖励政策并不是针对马化腾这些富豪们制定的,它有一个既有奖励人才的政策,符合这样的政策不管他是富豪也好还是学者也好,其实接受奖励是既有的政策所规定的。也就不能说看人下菜碟,因为马化腾富我们就不给他,政府肯定要给,对于那些像马化腾这些富豪们,他们应该接受也不是,拒绝也不是。因为接受的话对他们来说社会的非议就很大,如果拒绝,拒绝政府的好意恐怕也很难,所以你看马化腾选择的就是我接受了,但是我把它捐给慈善机构。其实在富豪们也没有落到什么好,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两头为难的事情。

  现在我觉得值得反思的事,这么一个两头为难三头不落好,政府也未必落得好,接受补贴的富豪也没有落到好,公众又有这么大非议的事情怎么会走到今天这样尴尬的局面?所以我觉得其实应该值得追问的是,深圳的这种人才激励制度的一些合理性和它的必要性都值得检讨。包括各地比深圳的政策更加奇怪,或者更加过分的一些五花八门的招商引资和引进人才的激励制度。比如说对那些落户的商家土地税收的优惠,包括比如说一些闯红灯可以免罪,甚至到一些涉黄场所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也可以拒绝检查等等,一些奇怪的政策都值得全面反思。

  因为我觉得,比如说引进人才政策包括税收的减免包括土地出让金的减免都是动用公共财政,这样的一些政策是否符合我们现有的财政制度的相关规定,在制定这些政策的时候是否充分的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比如像马化腾等这些富豪出现的这种尴尬的情况,它是否在引进人才,引进商家的同时,是否触犯了一些社会公平等这些更重要的一些价值,我觉得都是值得反思。我觉得其实更重要的是,这些政策出台的过程是否经过当地人大充分的讨论,是否间接的通过人大的讨论来取得了当地民众的同意,我觉得这都值得反思。

  【中广调查:你如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