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基本面不支持粮价大幅上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基本面不支持粮价大幅上涨(2)

2010年10月29日 13:44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经国家周刊》:既然玉米库存充足,为什么2010年玉米一度呈现加大进口的态势?未来是否存在大量进口玉米的可能性?

  曾丽瑛:据海关统计,2010年的1~8月,我国共进口玉米71.5万吨。我国玉米年消费量在1.5亿吨左右,国内玉米产量基本也保持在这一水平。今年国内玉米生产又获得了丰收,国家玉米库存充裕,因此,总体来看进口的数量不多,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是起到一些调剂作用。

  当前,玉米进口是企业的自主行为,并不是国家需要进口玉米来保障国内市场供应。玉米经营企业是否会增加玉米进口,主要取决于企业经营的需要和市场价格。

  《财经国家周刊》:与往年不同,2010年参与政策性收购主体增多。你怎么看待中粮、华粮等巨头抢购粮食的现象?7月份中储粮暂停收购小麦这是否是有意为之?

  曾丽瑛:粮食收购市场是放开的。无论粮价高于还是低于最低收购价,凡取得粮食收购资格的企业都可入市收购。

  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明确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和适用时间。当小麦市场价格低于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各承贷库点和委托收储库点按照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格挂牌收购。

  在确定委托收储库点时,统筹考虑中储粮直属库、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华粮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及地方国有粮库,以充分利用现有仓储资源,确保储粮安全,方便农民卖粮。

  新粮上市后,部分主产区适时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中储粮总公司在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中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后来,受市场预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小麦市场价格上涨较快,不少地方小麦市场价格已经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按照收购预案的有关规定,在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时,国家停止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因此7月份暂停了最低收价小麦收购。目前,小麦市场价格在最低收购价水平之上保持相对稳定。

  增强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财经国家周刊》:面对当前国内外的粮食形势,国家粮食局接下来会采取哪些措施来稳定调控目标?

  曾丽瑛:一是积极抓好秋粮收购工作,落实好最低收购价等政策,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二是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规范粮食市场秩序,保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三是继续做好政策性粮食的销售工作,继续分期分批安排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并适时调整销售品种、数量和底价,保证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四是加强储备管理和应急保障工作,切实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和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五是加强产销合作,指导销区有序做好到产区采购工作,优化库存地区布局,促进区域平衡;六是完善粮食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体系,扩大监测范围,适时调整监测频率,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信息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财经国家周刊》:你曾表示,期货市场服务粮食产业要有所作为,如何评价当前中国粮食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在稳定粮价方面能够发挥什么作用?

  曾丽瑛:中国期货市场走到这一步不容易。做期货交易一般有两个作用,锁定风险和套期保值,在规范的期货市场能够发现价格。美国的农场主基本上都去套期保值,所以他们的期货价格能够反映出现货价格的趋势。而中国由于农户生产规模较小,很少有农民去套期保值、锁定风险。

  我国粮食期货市场参与度还不够,发展潜力还很大。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我国粮食期货市场在促进农民增收、粮食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等方面也将发挥更大作用。(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徐淑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