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存20万零花”无需用“富二代”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岁存20万零花”无需用“富二代”解读

2010年10月29日 14:4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岁的小元 (化名)攒了20多万元的零花钱,像她一样存款在万元以上的,全班有七人。小元的父母给钱很爽快,没有任何条件,她从不缺钱花, 20多万元的存款也没动过。至于零花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小元称,主要就是买些吃的和玩的。专家认为,家长不要把钱当成情感的表达工具,孩子越来越富,需要教育的是家长,给钱要有度,不能超过孩子的支配能力。 (10月28日《潇湘晨报》)

  “10岁存20万零花钱”,让许多年过而立乃至年过不惑的青壮年人群惭愧不已。自己辛辛苦苦劳累了大半辈子仍然无房无车也就 “忍了”,关键是自己的存款竟然还不如一个10岁的孩子。很快,此事件遇到了几个月前 “父母为三岁小孩买别墅”一样的待遇,骂声与唾沫齐飞,板砖共口水一色。这又激起了公众心底里那个让人生怨的名词——“富二代”。许多网友如此留言:你爸是不是李刚?

  “富二代”的存钱罐VS“贫二代”的存钱,自然是场刺目又让人纠结的PK大战。我们的确可以对“10岁存20万零花”的来路进行种种猜测:其一,官员子女最容易成为权力腐败的对象,20万零花可能就是受贿得来;二者,家族旺盛,爷爷、奶奶、姑姑、大爷、叔叔、舅舅、姨妈一干人等全是富豪出身,给压岁钱出手大方阔绰,一给就是一栋房子的首付。所以,无论以上何种解读,都是体现了社会不公与贫富差距。

  然而,在笔者看来,如果事实还没有搞清楚,就盲目对“10岁存20万零花”事件妄下评论,其实也没什么道理可言。除了能让更多的人在仇富的情绪中愈加郁闷,之于社会公平的纾解、之于“00后”一代人的消费观培养与教育问题,几乎没有任何帮助作用。

  笔者更要说的是,作为一名10岁的小孩子,他个人是没有原罪的。甚至于,他还很可能会成为“20万零花钱”的受害者。对于这样的事,如果我们用“权二代”、“富二代”思维去解读,无异于将罪恶的东西全部加在这个小孩子的身上。而至于他的教育问题、成长问题,他的消费观、理财观甚至是正常的人生观,都可能会在这种不正常的消费习惯中扭曲变形。

  我们要讨论的是整个社会的零花钱,而不单独讨论“富二代”的零花钱。一项统计数据表明,对于国外顶级奢侈品而言,目前中国富裕消费者的平均年龄要比美国和日本低20多岁,45岁以下的占80%。我们尽可以将这种可怕的数据归为 “富二代”的罪恶,但如果位处“贫二代”中的我们一不小心富了,后代们是否也会这样挥霍无度呢?

  “富二代”消费观及健康成长问题,早就在“富不过三代”的定律下被谱写好了,在收入分配改革形势未见明朗、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当下,讨论意义根本不大。要明确的是,无论是穷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的孩子,都需要正常的理财观和消费观。

  “10岁存20万零花”无需用“富二代”解读。比起“富二代”这一个群体来说,那些不富不贫的中产、那些衣食无忧的中产,那些幸福的市民家庭,也都需要社会对“00后”一代完成健康的理财教育。王传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