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洽购挪威硅业巨头 蓝星集团谋求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亿美元洽购挪威硅业巨头 蓝星集团谋求突破

2010年10月29日 16: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工信部官员再次向多晶硅发出预警的同时,央企在多晶硅上游产业链上又出台大动作。

  昨日,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蓝星集团正在洽谈收购挪威太阳能硅产品生产商Elkem AS(埃肯)集团的部分或全部股权。根据埃肯的财务数据和分析师报告,蓝星集团若成功收购埃肯,或需斥资约10亿美元。

  埃肯是挪威联合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硅金属供应商,拥有全球15%以上市场份额。此次蓝星出手洽购,表明光伏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对硅原料旺盛的需求,促使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以克服我国在硅原料生产技术上的短板,掌握硅生产的高端技术。

  蓝星集团洽购挪威硅业巨头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挪威联合集团出让埃肯的部分或全部股权,源于母公司寻求剥离非核心资产,强化主营业务。

  在新能源产业(含风能、太阳能、核能等)高速发展并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推动下,市场对硅原料的需求急剧膨胀。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我国今年多晶硅产量预计在4万吨左右,而需求在8万吨左右,缺口达4万吨。激进的观点甚至认为,明年中国至少需要16万吨的多晶硅料,而明年我国多晶硅的产能预计在6万吨左右,这也意味着明年我国多晶硅缺口将达10万吨左右。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央企巨头中国蓝星集团瞄准了硅产业,据了解,蓝星集团拟将旗下蓝星硅材料有限公司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工业硅研发、生产企业。目前,美国GE公司、美国道康宁公司、日本东芝和信越公司、法国普基公司等都到蓝星商谈过合资合作事宜。通过收购埃肯布局硅产业,对蓝星集团意味着走捷径。

  对埃肯感兴趣的不只有蓝星集团一家。此前的8月30日,全球第三大钢铁制造巨头——浦项制铁首席执行官郑俊阳就声称,“公司正在考虑收购太阳能面板用硅制造商埃肯集团,为了拓展全球迅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材料市场,双方正在就收购一事进行会谈。”不过,上周日,郑俊阳又通过媒体传话称,目前并未认真考虑要收购埃肯集团。

  谋求硅产业上游话语权

  尽管我国高品质多晶硅需求旺盛,但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产业链上游多晶硅提纯技术仍不理想,核心技术的缺失严重制约了我国光伏企业的盈利水平。日前,工信部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就指出,我国光伏产业存在四大问题,其中就包括多数多晶硅企业在成本、质量等方面仍难以与国外抗衡;同时,国外企业在新兴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的持续进步,对我国产业后续发展形成较大竞争压力。

  蓝星集团此次洽谈收购埃肯,其目的就是要在硅产业上游生产上掌握核心技术。信达证券分析指出,硅是战略性基础原材料,在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上有着广泛的应用,我国要在硅产业上获得突破,通过收购方式是一个可选择的路径。

  埃肯目前是挪威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也是世界一流的金属和材料供应商,化学工业最大工业硅供应商,在工业硅冶炼和硅微粉回收处理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黄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