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富豪发钱 有点像商业贿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给富豪发钱 有点像商业贿赂

2010年10月29日 16:5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的“新闻1+1”节目里报道,腾讯CEO马化腾坐拥293亿元身价,却仍每月领取深圳市政府给其的购房贴息3100元。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此事的关键是名目不对,“补贴”换成“奖励”就不会引发这么大的争议。

  事情果真如此吗?笔者记得,2008年12月,张艺谋、李宁被授予“广西杰出贡献奖”,分别获得100万元的奖励,同样引发网友热议。

  与此同时,海淀区发布《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今后海淀每年投入亿元鼓励高层次人才创业,高层次人才子女优先进优质学校。据报道,海淀区还给一些杰出人才发放了20万元的奖金,获奖者有柳传志、刘迎建、邓中翰、李彦宏、张朝阳等。

  “补贴”二字常常用于困难群体,把补贴和富豪这两个词放在一起,的确不搭调。不过,奖励也罢补贴也好,都是人民币,更重要的是,都是来自财政,来自纳税人。所以,问题的关键恐怕不仅仅在于“名目”。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说,奖励人才不能触动太多公共负面情绪。的确,富豪最不缺的就是钱,与此同时缺钱的人还有很多(例如年届七旬仍要送水养家的老人)。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应该用于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恐怕不需要民意调查就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刚刚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学成毕业的高层次人才,往往空有一肚子知识,然而囊中比较羞涩。这时,解决他们的住房、生活问题,给予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创业,从而把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这显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当这些人才已经把知识转化成了财富,成了董事长、CEO,就应该变成他们反哺社会。至于奖励,也更应看重荣誉等精神层面的东西——给一条河奖励一桶水,能有多大的意义?但是如果把这一桶水给一棵干涸的小草,却有可能救它一命。

  当然,需要探讨的问题是这些政策本身,至于“被补贴”、“被奖励”的富豪,能做的最多是事后把这些钱捐给慈善机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