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美国为何老祭“反倾销”大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日报:美国为何老祭“反倾销”大棒

2010年10月30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年初到现在,美国频频祭起“反倾销”大棒,对一些国家征收高额的关税。这些案件的背后,是美国试图转移国内矛盾的政治目的。殊不知,它的反倾销法案并不具有国际合法性,而且祭旗的“效果”只能是害人害己。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地时间26日(北京时间10月27日)做出最终裁决,从中国和墨西哥进口的无缝精炼铜管对美国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根据上月美国商务部的裁决,中国和墨西哥铜管将分别面临11.25%至60.85%的反倾销税及24.89%至31.43%的反倾销税。

  挥舞大棒

  这不是美国的第一次。而是近年来它动用 “反倾销”大棒欺负别国的一个缩影。

  拿今年来说,1月5日, 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金属丝网托盘征收42.61%至289%的反倾销关税。这是2010年美国政府对华贸易限制的第一项裁决。最终在6月4日的终裁中,对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征收14.24%至143%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部分企业反补贴惩罚性关税高达437.11%,远高于其初裁的289%上限。

  1月21日,美国宣布将对中国输美钢铁产品钻杆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2010年美国对华“双反”调查第一案。

  4月22日,美国商务部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征收32.39%至98.37%的反倾销税。最终于5月4日裁定对中国产钢管征收至多99.14%的反倾销进口关税,也超过初裁的98.37%。

  4月21日,美国宣布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铝型材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9月21日,美国认定中国产铜版纸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中国输美铜版纸面临7.6%至135.83%不等的反倾销税,以及17.64%至178.03%不等的反补贴税。

  再加上开头所讲案例,挥舞着“反倾销”大棒的美利坚着实可怕,不仅对中国实施反倾销关税,而且敢于“突破”自己,最终把目标定到极限。

  别有用心

  为什么对于输美产品,美国频频使用“反倾销”大棒进行当头棒喝?

  首先一个问题是,这种棒喝是否合法,法律学者认为,美国对中国实施反倾销的法律依据是《乌拉圭回合协定法》,这虽于世贸组织颁布的《世贸组织反倾销守则》框架大体一致,但基于美国自身利益的考虑,里面还是涉及到不少贸易保护的条款,而这是与《世贸组织反倾销守则》避免贸易壁垒的精神相悖的,也是国际上多数国家所竭力反对的。

  拿一国法律凌驾于全球通行法律之上,估计也只有美国这个“老大”能做得出来。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美国又有什么样的考虑?有分析者称,这是对别国日益崛起的担忧。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