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美国为何老祭“反倾销”大棒(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日报:美国为何老祭“反倾销”大棒(2)

2010年10月30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二季度,中国GDP总量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让全球“老大”美国心存不安。因为金融危机已经把美国折磨得够呛,奥巴马在经济方面也没有立竿见影的奇招。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企,医改也进行得不顺。中期选举在即,对华施压成为美国总统企图赢得票选的有用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选举中,经济问题成为核心议题,美国政客急需寻找“替罪羊”,中国成了“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美军从伊拉克撤出“作战部队”后,“伊战牌”再无用处,也找不出别的能打得响的牌。中国受关注的程度高了,遭受的非议往往也多。

  但事实是,中国产品行销世界背后的因素之一是美元持续疲软。

  美学者说,美联储一直陷于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恶性循环中,它所采取政策的最终结果只是造成了不确定性、失业、经济停滞不前和对通胀加剧的担忧。美贸易失衡是美联储无节制信贷政策和财政赤字的结果。

  害人害己

  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不仅给中国造成损失,其实损失更大的,是他自己。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字,随着中国商品的增多,多种美国商品的零售价格出现下降。进行反倾销,美国人民未来享受到的,也将是价格日益高涨的商品。

  在2009年全球发起的对华贸易救济涉案的127亿美元中,美国涉案金额占全部的55%,对中国的轮胎、油井管、钢绞线等征收高额的特别关税。这种贸易保护不仅保护不了相关行业工人的就业,还对美国下游产业的工人就业造成不利的影响。

  而且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份有关反倾销税的经济效果报告表明,以1991年为例,如果不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当年美国将净增加15.9亿美元的福利。结果,由于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导致6477名劳动者难以再就业。也就是说,美国为了保护一个人的就业,需要付出24.5万美元的成本。(杨子岩)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