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论剑产业转移升级:抢占高端发展先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学者论剑产业转移升级:抢占高端发展先机

2010年10月30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转型力量广东探路———产业转移与升级论坛”昨日在肇庆高新区举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研究室主任刘锋指出,“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主线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且将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区域空间的优化,促进区域协调的发展。“而双转移非常符合这样的战略方向。”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前30年与后30年发展的关键拐点,未来将进入平稳发展时期。“广东要主动转移,抢占高端发展先机。”

  “十二五”期间,随着园区的建设和企业的壮大,新的技术和产品不断推出,企业必须在空间上有扩张,将带动周边区域和产业上下游的发展。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大项目的机遇将会到来。

  -致辞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晓捷:

  未来30年广东如何走又是一篇历史考卷

  未来30年广东如何走,如何继续当好排头兵?这又是一篇历史的考卷,放在了我们的面前。我想也是在这个关键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和我们省委省政府前前后后提出了一系列的宏观战略决策,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特别是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初步的考虑和设想,更使我们清楚了未来的战略方向。也是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广东发展的关键时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经信委、省外经贸厅发起举办这样的一个论坛,在大旺产业园区举办,大家谈发展、出思路、出实招、想未来,这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放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在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方面积极促进珠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积极推动产业和劳动力的“双转移”,并将“双转移”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和当前最紧迫的重要工作来抓。衷心感谢也完全相信各位专家学者在推动广东转变发展方式、在调整结构转型实现“双转移”方面,给我们出更多的实招,给我们更多的建议和支持。

  观点

  1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肖金成:

  “双转移”符合“十二五”战略

  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两个重要的发展战略,即区域协调发展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应该说,广东提出的“双转移”,实际上符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也符合主体功能区战略。

  想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认为产业转移是重要路径。区域经济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不仅存在于国内的东部、中部和西部,在一省内部也同样存在。对于产业转入地,如何承接,关键在于要改善投资环境。

  主体功能区战略,就是要在适合发展的地方加以发展,在不适合发展的地区加以保护,把城市搞得更像城市,把农村搞得更像农村。广东省与全国区域经济状况很相像,区域发展非常不平衡,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之间的优势互补,如何互补?我建议,一是要实施主体功能战略;二是要主体功能定位清晰;三是要国土空间高效利用。

  观点

  2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

  “双转移”战略对全国具借鉴意义

  “双转移”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双转移”的战略选择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首先它符合了目前经济全球化规律。其次,它符合产业升级的规律。

  广东省“双转移”对于我国实践和谐社会和均衡发展,对于我国破解经济增长中的很多难题,在实践上都给出了很好的回答。进入“十一五”,我国工业面临很多外部发展环境制约,如何使工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如何做好发达地区内部的产业转移,进而推动东部和西部整体进入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传统产业中低端环节如何升级?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如何推进?广东“双转移”在不同程度上作出了宝贵的战略和路径的探讨。

  “双转移”对于全国的借鉴意义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广东采用竞争性扶持资金扶持双转移,更加有针对性地使用财政资金;第二,广东在推进“双转移”工作中,政府引导与企业行为相结合,并没有单纯通过主观意志和行政命令;第三,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第四,产业转出和转入同时实现了共同升级;第五,在产业转移中间,各级干部充分考虑到了利益关系,包括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当地民众、政府之间的关系。

  南北对话

  现场1陈子季讲广东故事

  “双转移”造就一批高素质干部

  “我来广东不久,但感触很深,所以一定要给大家讲讲我看到的故事。”广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陈子季并没有讲深奥的理论,而是拿出了自己近期在广东调研的所见所闻来说服在场听众:我在广东,一路上走过来,各级干部和企业经营者们,不仅把转方式调结构当成重要政策,更是当自己行动的基础,结合实际找出了新路子。“比如佛山各大专业镇就分别走出了四种模式,北滘通过延伸产业链来提升产业层次、南庄走出了就地升级和转移升级相结合的模式,罗村淘汰落后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榕桂则利用金融手段调整产业结构。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就是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确实实是既有决心又有信心、既有理念又有招数,既有政府的科学领导或者说有目的的领导和强力推进,又有市场企业的主动谋求和务实创新,在这个方面广东是走在前列的。”陈子季告诉与会人士,就在前不久,一位来自东部省份的官员感叹,广东转变发展方式是真转,是真的找到了路子和方法。

  更让陈子季感慨的是,“双转移转出了一批高素质的干部。”想干事的冲动越来越强,转出了科学领导发展的能力,群众工作的水平提高了。这一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官员的认同。

  现场2英雄所见略同

  发展高端不放弃传统优势

  在转入转出地的产业选择上,赵英和李鲁云不约而同表达了一致的观点。

  赵英认为,对转出地而言,需要依托自身优势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他认为,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不是指以前完全没有的产业,而是产业如何向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化,如何融合当下科技,符合发展潮流。

  “专家们拿佛山为例,在航空航天产业中陶瓷的应用非常广泛,佛山恰恰可以通过传统优势的陶瓷来开发新材料。”赵英说。

  对此,李鲁云也直言:“转入地在引进产业时,我不建议一哄而上一味引进高科技、大项目,而是可以更多选择与衣食住行有关的产业,不要放弃吸收优势传统产业。”

  现场3君子和而不同

  广东更应该推进镇域经济

  “赵老师,刚才有一点,我不同意。”陈子季直言不讳地与赵英当众探讨起观点。

  针对赵英力主推动县域经济的论点,陈子季认为,相对于江浙地区发展县域经济,广东更应该推进镇域经济。“广东有500个专业镇,下一步重要的是‘十二五’期间,如何通过绿道、轨道大力发展镇域经济,提高产业集聚度和优化升级。”

  现场4大旺答辩

  “双转移”使园区活力凸显

  论坛互动环节如同商学院上的一堂妙趣横生的案例解剖课。肇庆市高新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江栋才堂上落座,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陈秀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研究室主任刘锋,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则当众向他“发难”。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