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论剑产业转移升级:抢占高端发展先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学者论剑产业转移升级:抢占高端发展先机(2)

2010年10月30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秀山首先提问,肇庆市高新区如何明确自身定位,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江栋才当即回复,首先明确“肇庆高新区、大旺产业转移园区是承接高端化的产业转移园区”,随后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四大主导产业,明确了在选择企业过程中进行双向选择,从而让引入企业与园区的服务、配套等相互和谐。

  经过热烈的讨论,在场专家纷纷表示,如今,以大旺为代表的产业转移示范性园区的内涵就远远比过去单纯的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区更加丰富,已成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空间优化的重要载体。

  现场5把脉支招

  “货币战争”让产业承接地有新机会

  论坛第二场互动环节,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肖金成、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鲁云4位学者在台上“各立门户”,为珠三角下一步的“双转移”战略推进把脉、支招。

  “当下‘货币战争’处于第一个阶段,各国开闸放水。如果进入第二个阶段,货币政策全面收紧,那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稳住阵脚,货币战争的下一个阶段就可能给我们带来机会。”根据多年的研究经验,梅新育认为:“产业转移在经济周期发展的不同阶段是不一样的,特别是我们想要升级的先进制造业,反而恰恰是在危机时向相对情况较好的国家转移的步伐加快。”

  肖金成也认为,产业转移园区,应该把眼光放长远,现在打好基础,是为了未来发展更高层次的产业,同时也要把思路放广阔,要跟世界的产业转移对接起来。有了基础之后,产业转移园区还是要往高端化,少占用资源和能源这个方向发展。

  南北专家三论“双转移”

  一论从输血到造血,转移园区如何打造新的产业集聚?差异化竞争是产业转入地的选择

  对于双转移过程中新产生的产业集聚,赵英认为,双转移实际上就是一个重新布局产业集聚的过程,在引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身的条件是否支持所要引入的产业。

  “比如从清远的情况来看,本身的条件并不支持对战略新兴技术产业的追逐,承接现成的产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依托这个产业,当地就能够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从而打造起良好的产业基础,完成财力积累和技术人才的培养。”这就是所谓的“双转移”帮助当地打造产业集聚区,形成新增长极的原理。

  省经信委总经济师姚德洪认为,差异化竞争是传统产业转入地的选择。

  “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要发展高科技产业,要依托自身的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同样是传统行业,如果能够结合产业发展方向,不断提升附加值,把技术做精也能有很强的竞争力。”

  姚德洪表示,工业基础建设好了,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项目,才能进行选择。以清远为例,东风小康设了一个厂,虽然没有把整个车型全部搬迁过来,但是已经有生产线了,配套的零部件就做起来了。

  二论转出地与转入地如何协调利益?

  转出地与转入地避免同质竞争

  肖金成认为,广东省提出双转移,符合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把城市建设得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在城市把二三产业发展得更好,发展服务业。农村则发展农业,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

  “十二五”时期发展“双转移”是广东的迫切任务,李鲁云表示,利益驱动是产业转移的核心力量,要充分利用市场规律的作用,形成利益协调共享机制。

  也有一些专家比较乐观,姚德洪认为,转出地和转入地之间的利益分配矛盾不大。

  “现在还处于产业转移的投入期,基本上都是转入园区负责投入。转出地对转出产业的倚重程度正在大大减低,就佛山市而言,每年还会拿出2000多亿元给企业,送他们到产业园区,所以转出地有动力主动把企业转出。”姚德洪表示。

  梅新育认为,转出地和转入地也不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问题。

  “要更好地利用市场规律,比如管委会下面可以有国有控股的公司来运作,按股份制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实现园区整体的滚动发展。”向晓梅认为,能否做好企业进园支持和跟踪式保姆服务,是园区能不能真正上档次的关键因素。

  三论产业转移园的瓶颈在哪里?如何破解?

  提高土地集约率可适当选择少用地产业

  由于各个产业转移园区地理条件,资源禀赋不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一些落后地区的基础条件较差的园区发展也遇到了瓶颈。据称,有些产业转移园的转入企业遇到了供电、征地难、人员招聘难和融资难等难题。

  那么,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呢?

  赵英认为,产业转移园用地指标不足影响规模经济。“是否可以让产业园区一次性将5年的用地指标申报,然后根据项目,一次性投入,从而保证一次投资可以达到规模效应。”

  李鲁云认为,政府的扶持资金对于园区前期的发展很重要,有政府的介入,发展会比较快。“另外,推动风险投资机构,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进入园区,有利于解决融资难问题。”

  向晓梅认为,首先要做好省示范园区,把示范效应扩散到各个县级园区,整体带动发展;其次,根据不同的产业分工和当地的实际,搞特色产业园。最后,要推动转入转出两地的紧密联系,共建利益共享机制,转入地让利给珠三角,但珠三角必须加大投入。(谢思佳 钟啸 高国辉 郭亦乐 陈祥雄 柳剑能 姜玉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