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创业板公司解禁 成思危:创新型企业比重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首批创业板公司解禁 成思危:创新型企业比重不高

2010年11月01日 16: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日),创业板市场迎来首批上市公司的集中解禁狂潮。27家创业板公司近12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这将使其流通市值增长一倍。在过去的一年中,创业板曾演绎出一个个造富神话,然而业绩变脸、高管离职套现等现象,让人们对创业板多了一丝担心。

  今天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大盘再现普涨格局,走出了单边上扬的行情。截至收盘,沪指报3054.02点,上涨75.19点,涨幅是2.52%;深成指报13743.77点,上涨376.53点,涨幅2.82%。

  针对创业板这一年来出现的相关问题,有一个人肯定是非常关心的,他就是中国风险投资的首倡者,被称为中国创业板之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他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说:

  成思危:这个我觉得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从这些高管的道德品质看,一个高管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对投资者的责任心,我觉得他本身就不符合条件;另一方面这些高管最了解企业的底细,就可能是这个企业有问题,未来发展前景不好,所以他逃了。如果这个企业发展的很好,他干吗要离职,他将来的收益可能比现在还高。

  设立创业板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但创业板上市时却被过高的估值。创业板富豪榜显示,目前创业板身家过亿的亿万富豪数量已达500个左右,创业板成了不创即富板。对此,成思危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成思危:创业板上市的时候,估价都估的高,估价过高就给投资人的期望过高,这是很危险的。而实际上,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两年内不一定就会赢利,他需要资金去投入、扩大生产。这样,投资人就可能会失望。至于有人说,创业板是造富板。我觉得如果真的是依靠科技,对国家建设起了很大作用,这些科技的创新人、发明人,在实现他的社会价值的同时得到高额回报是合理的。但如果是为了圈钱,发布虚假信息造富,我们是绝对反对的。目前来看,创业板企业中创新型企业占的比重并不如预想的那么高。

  随着今天创业板限售股解禁的闸门打开,这些被高估值的股票抛售、套现将是实实在在的。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批量制造亿万富豪的同时,机构和散户却陷入被套的尴尬局面中。针对这种情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建议:中国的创业板应适当延长原始投资者的禁售期。

  李永森:因为有了“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集资金”这三高现象,就进一步导致了造富的问题、投资者亏损的问题,看不到这些公司成长性的问题。我们希望创业板是高风险、高回报,但现实是风险很高,回报却不高。基于现在的情况,中国的创业板应该延长原始投资者持股的禁售期,仅仅按照一年的禁售期是偏短的。实际上创业板这些公司靠一年的时间去检验它的高成长性实际上时间是不够的,可能需要3、5年后才能见到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投资者也要进一步认识创业板、理解创业板公司的发展规律,不要寄希望这些公司当前就能创造出多少业绩来,要看他的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