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二五”规划建言将围绕三方面展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十二五”规划建言将围绕三方面展开

2010年11月02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开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特点,希望本次建言献策活动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展开,围绕深入总结“十一五”时期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进行建言,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建言,围绕“十二五”时期要采取的重大举措进行建言。本次活动今天正式启动,将于年底结束。

  张平介绍,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特点,我们希望这次建言献策活动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围绕深入总结“十一五”时期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进行建言。认真总结过去五年规划的实施情况,科学评价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是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的基础和前提。“十一五”这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对“十二五”规划中要坚持的经验、吸取的教训、改进的做法,进行深度分析,提出真知灼见。

  二是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建言。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建议》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着力解决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既包括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也包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社会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还包括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都需要认真听取和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围绕“十二五”时期要采取的重大举措进行建言。实现中央《建议》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必须要有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来保障。比如,中央《建议》从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以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作为根据《建议》精神编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就要提出相应的、更加具体的、操作性更强的政策措施,通过五年的共同努力,取得明显成效和实质性进展。希望社会各界从落实《建议》精神的高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方面的重点问题,提出具体的政策性措施建议。

  张平表示,为了搞好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使各方面充分发表意见,取得良好的效果,发改委安排了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提供了多种参与方式和有效渠道,今天正式启动,到年底结束。对于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发改委将组织专门力量认真研究、认真吸纳,活动结束以后,还将组织专家进行评议,并对优秀的建言者进行表彰。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