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成美国会中期选举关键得分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成美国会中期选举关键得分点

2010年11月03日 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票程序昨夜“开锣”

  经济成美国会中期选举关键得分点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北京时间昨日晚间正式开始,选举结果关系到国会控制权,直接影响总统未来两年的施政,因此美国两大政党都非常重视。此前民主、共和两党在全美各地展开紧张的拉票活动,不过因目前美国仍面对高失业率、住房市场萎靡等问题,调查显示奥巴马代表的民主党很难在中期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

  参议院选战激烈

  此次选举将改选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和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席,同时改选37个州的州长。为鼓励民主党人士在选举日出来投票,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前往康涅狄格州、宾夕法尼亚州及自己的家乡伊利诺伊州展开竞选活动。他表示,把票投给共和党,将意味着给富人减税、特殊利益团体得利,而苦苦挣扎的中产阶层日子将更加难过。

  不过多项民调显示,共和党将收复2006年和2008年国会选举失地,夺回众议院控制权,同时在参议院也有获得更多议席的可能。《华盛顿邮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49%的潜在投票者支持共和党众议员候选人,45%支持民主党候选人,近75%选民不赞成民主党领导国会的方式。

  而参议院的选战将更为激烈,有美国媒体指出,美国此次中期选举中,几个争夺激烈的参议员席位周二晚间可能无法明确归属,甚至选举结束后也无法立即出结果,这可能使民主党和共和党谁将控制国会参议院的问题几周之内都无法明了。

  报道称,两党在科罗拉多、伊利诺伊、内华达和华盛顿州的参议员席位争夺战难分胜负,这些州参议员席位的归属,有可能决定民主党能否继续在参院拥有多数席位。若竞选双方最终得票数只相差数百,则有可能导致重新计票或失败一方对选举结果提出异议,这种局面或导致选举结果几周内都无法最终确定。

  选民最关心经济

  不过,最能说服选民投票的还是要靠有说服力的经济主张。最新民调显示,经济是美国人担心的最大问题。CNN周一公布的最新全国民调显示,3/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现状糟糕,只有1/4的美国人认为情况不错。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在中期选举前进行该调查以来,不满现状人数比例最高的一次。

  接受调查者当中,52%的人说经济是美国面临的最严重问题,重中之重当属失业问题,有58%的受调者称,失业问题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严重问题。CNN调查负责人霍华德说,选民对经济问题的忧虑超过了赤字、教育、医疗、反恐、非法移民和伊拉克战争问题的总和,民调中上述这些问题没有一项得票超过8%。

  专家认为,民主党失分主要还是由于失业率高企。美国失业率过去17个月一直高于9%。今年8月全美失业率高达9.6%,而经济学家大多预计该数据未来仍将高企。奥巴马上台时选民希望他能改善就业状况,但问题到中期选举时尚无明显改善,很多选民因此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感到失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