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呈现整体涨势 螺纹钢有望接力上涨“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品呈现整体涨势 螺纹钢有望接力上涨“龙头”

2010年11月03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麦、黄金、玉米、早籼稻、棉花……一个个强势品种登台亮相之后,下一个扛起领涨大旗的品种又会是谁?

  商品呈现整体涨势

  经历4月中旬开始的大幅下跌之后,商品市场在6月下旬企稳。随着国内调控放松预期的逐渐强烈,7月份整个商品市场开始了恢复性上涨,8月份受美国与中国利空经济数据的影响市场出现小幅回落,不过进入9月份之后对市场将关注点转移到了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的可能,这使得商品重新开始了上涨,进入十月份之后商品市场更是涨势如虹,在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流动性充足以及通胀预期的影响下,国内多数品种出现一波犀利的上涨。

  与以往的每次商品市场的大涨一样,此次上涨也是开始于农作物,开始于对异常天气的炒作。6月下旬开始,南亚、中国水灾,俄罗斯干旱,市场做多力量开始集中到小麦、玉米等谷物市场;随后白糖、棉花等软商品也受到关注;7月中旬市场开始将注意点转移到有色金属铜、铝、锌;除天然橡胶外的化工类商品虽然启动较慢,但10月份表现最佳。在这波上涨中,小麦、玉米、棉花、白糖、橡胶均创出历史新高。就连上市一年来始终不温不火的早籼稻也在10月下旬价量齐升,期价从节前的2150元/吨飙升到2500元/吨左右,创出历史新高。金属与化工类表现相对较弱,但也已经迫近或超过今年以来的高点。

  螺纹钢朝偏多方向发展

  较之上述品种的强势,螺纹钢表现最差,即使在商品整体涨势最猛的10月,螺纹钢也是涨一天跌一天,主力合约始终位于4350-4550元的窄幅区域内做小幅震荡,丝毫不理会外界的火热氛围。

  然而,我们应该看到市场利多因素正在不断积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钢厂减产。9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限电减产已影响到了钢厂的生产。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粗钢日均产量为159.83万吨,较8月减少6.75万吨,这是今年内首次低于160万吨,而4月份国内粗钢日均产量达到184.7万吨。虽然从9月下旬开始不少钢厂已经复产,但离限产前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后期钢厂减产力度可能减弱,但其长期效应依旧存在,这预示着后期钢材供需状况还将得到持续改善。除钢厂减产之外,二次去库存化的持续进行也为钢材价格上涨提供动力。截止到10月29日国内钢材的社会库存为1459万吨,连续3个星期下降,社会库存的持续减少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供需面的好转。

  资金关注螺纹钢

  供需关系朝偏多方向发展,使得螺纹钢期货更加受到资金关注。我们可以看到在10月11日、10月18日、10月25日,螺纹钢都曾大幅增仓,多头入场做多意图明显。其实资金做多螺纹符合其的一贯做法。相对而言,农产品刚性需求强,容易受到天气变化的影响,炒作热点多,因此多次充当商品大涨领头羊;有色金属不可再生、储备时间长,也成为资金的备选品种;而化学性质不稳定、保存期较短的化工类往往启动较慢。同样,化学性质也不稳定的螺纹钢,由此有望成为市场后起之秀。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股票市场的地产指数与钢铁指数均有不错表现。地产行业是螺纹钢的主要需求方,而钢铁企业是螺纹的供需方,历史数据显示两大板块的走势跟螺纹期价的走势基本一致,他们的走高也会带动钢材期价的走高。

  随着后期市场对房产利空的逐渐消化,市场关注点可能会转移到钢铁产量的下降上。处于价值低洼区的螺纹钢期货有望成为资金的注入点。预计伴随着二次去库存化的完成,期价有望在年底前走出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 □杨小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