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家族坚决要换陈晓 或再开股东大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光裕家族坚决要换陈晓 或再开股东大会

2010年11月03日 10: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一,11月1日,按照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此前的函件,应是国美与大股东双方就非上市门店去留约定的最后期限,但黄光裕方面并未采用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国美暂未“分家”。

  但这并不意味着陈黄双方谈判进展顺利- -恰恰相反,由于在陈晓去留问题上,双方矛盾不可调和,本轮谈判很可能以破裂告终:大股东方面极有可能再次召开董事会,要求驱逐陈晓;而陈晓方面也可再提增发事宜,稀释黄光裕股权。这场拉锯战远未结束。

  黄家提“2+1”方案坚决要换陈晓

  国美电器9月28日临时股东大会结束之后,陈晓给杜鹃发了一条短信“咱们接着谈吧。”

  且战且谈。10月20日,黄光裕方面提出,要用“一揽子方案”解决“国美今后的经营发展战略、创始大股东在董事会的合理席位、非上市门店的统一经营”等多个问题,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陈晓的去留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与黄光裕方面在9·28提出的用邹晓春、黄燕虹替代陈晓、孙一丁的方案稍有区别,黄氏家族在本轮谈判中提出了“2+1”方案,即要求在董事会中增加两名黄光裕家族代表,将11人董事会增至13人;同时撤换陈晓。

  增加代表的诉求获得了贝恩和陈晓方面的默许,但撤换要求遭到了坚决驳回。

  黄光裕方面最新一份声明,表明了对陈晓的极度不信任和驱逐陈晓的决心:“公司过去一年多来的战略方向和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陈晓先生应对此负责。创始大股东的诉求没有改变,陈晓先生应该退出国美董事会。”

  黄光裕方面更指责陈晓谈判无诚意,“上市公司目前没有为达成‘一揽子计划’与创始大股东进行积极接触,而是采取拖延的方式,继续在排挤和损害创始股东的合法权益。”该代表称,陈晓对谈判采用“拖”字诀,以至于延误了大股东一系列诉求的实施。

  国美:大股东诉求不能情绪化

  而在陈晓支持方看来,国美有太多经营管理的事情要处理。“管理层为了这个事情(与黄家交战)已经耗费了太多精力,本来这些精力都应该放在国美的持续发展上,谁有时间精力天天谈判呢?业绩一有问题,又成了罪状。”有国美内部人士对黄家的喊话不以为然。

  “陈晓的去留其实在9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已经由股东投票作出了决定,目前陈总是公司的灵魂人物,股东也是看到陈总对公司的贡献以及成效才投了信任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股东投资的对象,如果大会一结束陈总又很快离开,那是对投票股东的不负责任。”国美方面发言人称,换人的方案在此前股东大会上已经被否决了,“我们尊重创始大股东的权利,但是不能情绪化。”

  而陈晓本人也明确表示,将坚守岗位,“假如说你做了正确的事情,你不去维护,不去坚持,那实际上你最后会受到自己良心的谴责或者说你会对不起很多信任你的人。那显然不应该是我今天做的选择了。”

  如果说,在黄光裕被拘前,陈晓扮演的更多是执行者的角色,而在力挽国美于危难之际之后,陈晓已然成为国美战略的最高决策者、核心人物。这种角色转化不能见容于身陷囹圄的黄光裕,决裂不过是时间问题。

  陈晓希望,管理团队和供应商能“统一思想”,站在自己的一方。8月时,他已经对管理团队进行过一次“抽查”———8月6日上午,国美内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国美总部董事会、副总裁和各大区总经理组成管理层以及各大区副总监级别以上成员均被要求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管理团队统一思想,无条件支持董事会决议。首先由总裁王俊洲表态,支持董事会提出诉讼黄光裕的决定;之后,另一执行董事魏秋立宣读了一封致全体员工公开信,表明公司最高管理层对此事件态度。同时,要求员工支持董事会决议。

  会议更通过随意点名的方式,要求部分高管在视频会议上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董事会。

  有不愿具名的供应商向南都透露,该公司亦接到国美方面发来的函件,要求供应商也表态支持现任董事会和管理层,“但我们不会去参与这种企业内部斗争,没有签字。”

  一位资深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陈晓的坚守也有经济利益上的考量———当年陈晓换股成为国美的股东,最高身家曾经达到将近20亿,而黄光裕出事之后,陈晓身家缩水至不到5亿,“陈晓会想着把国美的股价抬上去后再离开”。

  无论怎样,在陈晓看来,大股东对国美执行层的影响力已成过去,“我可能是这个火箭(国美)的第二节,这个企业未来有第三节第四节会接上去。”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