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家族坚决要换陈晓 或再开股东大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光裕家族坚决要换陈晓 或再开股东大会(2)

2010年11月03日 10: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门店分拆的真伪问题

  11月1日,这是“约定”的国美分家的起始大限。不过,两个国美的混乱局面并未发生———在国美分裂这一对谁都有害无利的问题上,三方均异常谨慎。

  “对于非上市业务是否继续托管还未有定论。”黄光裕方面发出的声明,模糊了分拆时间点,只表示,“在非上市门店的托管期间,国美董事局应保证公正、平等地对非上市业务进行管理。如果我们发现有任何不公平地对待非上市业务或者有任何损害创始股东利益的行为,我们将保持一切追索之法律权利。”

  黄光裕代表同时强调,大股东留有后手,“创始大股东方面也做好了独立经营非上市业务的准备工作。包括团队组建、E R P系统、资金预备、拟定非上市业务发展规划等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资金方面,大股东方已经为接收非上市业务准备了充足的资金,“同时正在与国际著名私募基金洽谈合作,此举是为确保国美母集团零售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电器零售业务)及地产业务未来发展的资金充裕”。

  据称,黄光裕百亿叫卖国美商都,也是为了让国美非上市门店运转顺利。

  根据黄光裕方提出的规划,未来5年,非上市部分计划在全国200个城市的门店总数达到750家,销售规模预计达450亿元。对于目前只有370多家门店的北京国美而言,需要在5年内将门店翻上一番。

  不过,国美电器人士指出,按照大股东在国美上市时签署的非竞争协议,大股东不得与上市公司开展同业竞争,一旦非上市门店被分拆,并成为第二家“国美”,大股东就违反了当初的协议。按照相关规定,黄光裕家族必须在大股东地位和分拆非上市资产进行同业竞争之间作出选择。

  “门店问题只是博弈的手段和筹码,而不是问题的核心。问题的核心是陈晓去留、增加董事会席位等问题。”

  再开股东大会或是唯一出路

  鉴于在陈晓去留问题上的不可调和,再度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看起来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黄光裕方面透露,根据联交所规定,上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1天后,就可以再次公告召集临时股东大会,不用等到三个月,也就是说,黄家现在已可以随时再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陈晓。

  黄家认为,通过二级市场,黄家还可以再增持2%股票,加上目前持有的32.7%的股票,黄家所持股票份额为34 .7%;据称,在2011年1月之后,黄家还可以再度增持2%股票,这样黄家所持股票总数将达到36.7%,胜算将进一步加大。

  但在陈晓支持方看来,黄家并无绝对把握可以赢得股东大会支持。“陈晓手中握有国美20%的增发动议,在9·28投票中,贝恩资本部分投票选择了反对增发;如果再开股东大会,陈晓联合贝恩资本支持增发、摊薄黄光裕方股权的话,可以慢慢让黄家彻底出局。”

  僵局之下,国美电器(0493 .HK)股价始终在低位徘徊,投资者还有多少耐心,来等待拨云见日?

  链接

  [大股东诉求]

  ●公司过去一年多来的战略方向和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陈晓先生应对此负责,退出国美董事会。

  ●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中占有太多的席位,不利于公司管治。因此,非常有调整管理层代表的董事席位的必要。

  ●如果协商没有明确进展,将会考虑终止非上市业务的托管并再次提议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PK

  [陈晓支持方]

  ●门店问题只是博弈的手段和筹码,而不是问题的核心。

  ●陈晓手中握有国美20%的增发动议,在9·28投票中,贝恩资本部分投票选择了反对增发;如果再开股东大会,陈晓联合贝恩资本支持增发、摊薄黄光裕方股权的话,可以慢慢让黄家彻底出局。 记者汪小星 实习生高瞻展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