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称农产品涨价源于流动性过剩而非炒作

2010年11月04日 07: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我国大蒜、绿豆、苹果等部分农产品出现普涨行情,多数经销商和农民从中受益颇丰。不少人认为,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背离价值规律,是游资炒作“惹的祸”。

  面对部分农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番上涨,“游资炒作”被不少人视为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万能理由”。然而,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此并不认同。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专家冯群力指出,适宜游资炒作的农产品往往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产量偏小、减产、产地集中、耐储存、需求刚性、国家不宜调控等,除绿豆、大蒜等个别品种外,像白菜、苹果等大多数农产品产地分散、产量较大、且替代性较强——“白菜贵了多吃土豆,苹果贵了可吃梨”,并不适合游资炒作。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反映,今年一些农产品刚一上市,开秤价格即创出新高,这也与游资炒作“低价进货、高价出货”的惯用手法不相符。

  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被称为“中国苹果第一镇”,是享誉中外的“烟台苹果”主产地之一。镇党委副书记董瑞林认为,目前苹果市场尚不存在游资炒作。“当前正值苹果大量上市,游资想要炒作,应该是极力压低价格后大量收货,之后再高价出货以赚取最大利润。而目前苹果市场并不符合这个特点,苹果经销商不会傻到利用游资将苹果价格炒高后收购,从而减少自身利润。游资要炒作,也要等明年出货的时候。”

  事实上,除大蒜、绿豆等极少数农产品外,被不少人反复提及的“游资炒作”,仿佛成了“听得见摸不着”的“传说”。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农产品价格上涨,除少数品种确实因灾减产外,其中最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上流动性过于充裕,造成部分原材料和基础产品价格普涨,不少人被这种“货币幻觉”所欺骗。

  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为刺激经济尽快复苏,世界上多个国家纷纷采取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增发大量货币。我国也不例外。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9年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7.7%;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0万亿元,增长32.4%;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3.8万亿元,增长11.8%。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已意识到当前通胀风险,决定从10月20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央行加息对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物价上涨、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结构调整将产生积极影响。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面对农产品价格上涨,无论是白菜还是花生,不少农民对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均有着较高心理预期,并存在不同程度惜售心理。冯群力建议,当前正值国家稳定物价、管理通胀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主流媒体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引导民众正确看待当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形势;另一方面,国家应密切关注农产品价格走势,并继续对少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和群体加大打击力度,保持农产品价格在“适度调高”后的稳定走势。 (新华社记者 邓卫华 潘林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