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药材普涨 动物材源药企图谋上游产业链增值

2010年11月04日 09: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持续不断升温的中草药原料涨价风波从三七波及到了几乎全行业。据了解,相关统计部门统计,大约八成的中药上游原料普涨。今年前9个月,采购中药材均价比2009年同期上升了69.6%,80%以上的中药材品种价格大幅上涨,原料板蓝根价格翻了一番,前胡价格也上涨100%以上,金银花、半夏、苦杏仁、川芎、黄芪、麦冬、苍术、红参、水牛角等主要药材价格均有大幅度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九成中药材价格都在上涨,多数涨幅在30%以上,其中最具代表性是太子参,半年价格涨幅高达500%。这给中医药行业产业链的整合和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以动物药材原料为主的制药企业,东阿阿胶未雨绸缪、吉春制药也不甘坐等,均斥巨资猛攻产业链上游。

  吉春制药2亿撬动上游产业

  “我们加大养鹿基地的投入,成为公司的主要方向之一。”吉春制药总经理曲风采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南都记者,为了保证其全国独家新品种吉春鹿茸胶囊的品质和高质量原料供应,去年公司投资2亿元,加快产业链上游的整合,以应对农副产品以及上游原料供应涨价的现状。

  记者获悉,在国内以动物药材为主要原料的药企中,除了东阿阿胶之外,吉春制药是为数不多的发力进攻动物材源基地建设的企业之一。目前,吉春制药拥有12个剂型231个品种,其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3个,独家品种9个。而其主导产品“妇炎康复胶囊”和“豨莶风湿胶囊”被国家科技部、商务部、环保总局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并拥有独家专利药品“十味降糖颗粒”。曲风采告诉南都记者,“我们研发的全国独家新品种吉春鹿茸胶囊,2009年8月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为全国独家生产乙类OTC药品。”

  事实上,原材料资源紧张的矛盾近几年一直困扰着东阿阿胶。虽然掌控着目前市场上90%的驴皮资源,东阿阿胶依然未雨绸缪,往上游产业链延伸,着手建立上游原材料基地。

  “公司+基地+农户”资源保障模式大行其道

  东阿阿胶上月底发布了季报,第三季净利1 .15亿元,同比增长38.28%。今年1-9月,东阿阿胶营业总收入为17 .76亿元,净利润4.20亿元。

  自2004年开始,东阿阿胶便开始在山东无棣、新疆伊犁及岳普湖、辽宁阜新、甘肃高台等地建立养驴基地,并计划今年年内在国内建成10个养驴基地。东阿阿胶下一个5年产业链将实现深度延伸。在上游保障驴皮的稳定供应,围绕主业延伸产业链,实现终端产品的深加工。秦玉峰希望把东阿阿胶打造成为软硬一体化的中药企业,实现阿胶产业链的深度延伸。

  “保障上游资源,上游产业链建设至关重要,吉春制药业清晰地看到了上游产业链的建设为东阿阿胶带来的巨大效益,做大做强梅花鹿产业也成为我们产业链建设的关键步骤。”吉春制药总经理曲风采对南都记者说。公司力图打造“公司+基地+农户”的资源保障模式。

  据悉,吉春制药集团四平种鹿场是国内最大的梅花鹿种鹿繁育基地,所饲养的“四平梅花鹿”被认定为畜禽新品种。吉春制药集团公司吉春鹿茸胶囊“鹿系列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达产后,可收购鹿茸及副产品90%以上。目前,吉春制药已先后研发了系列鹿产品有黄金鹿胎丸、黄金鹿血胶囊、黄金鹿筋骨丸等系列产品。

  “以养鹿基地带动周边的2万多农户饲养梅花鹿,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资源保障模式,确保养殖户受益,也可以保证原料供应的品质。”曲风采说。(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据了解,“吉春鹿茸胶囊”投产后,使鹿养殖量可增至300-500万头,使鹿产业实现销售150亿—200亿元的目标。OTC药品吉春鹿茸胶囊预计年可增值5.19亿。 记者 江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