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行海外并购再探路 超低价收购富通证券清算业务

2010年11月04日 10: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资银行海外并购拓展的步伐,再次迈出了一小步。

  昨日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行长杨凯生向媒体证实,该行以低价收购了美国富通证券的固定收益清算业务,而不是此前传言的整个公司。据悉此举旨在助力工行在美分行的结算业务,提高竞争力。杨凯生并未透露具体的价格,只是称“很便宜”。

  今年以来中行、建行、民生等银行均传出海外业务拓展的新进展,然而进展缓慢。银行业人士分析,中资行海外拓展依然存在一定程度“消化不良”,除了设立分行进展不畅的客观因素以外,中资行对海外市场的了解程度以及法律、文化差异也令其海外并购小心谨慎。有银行业人士认为,工行这种采取先试探再跟进策略或更适合中资行的海外扩展策略。

  富通证券由法国巴黎银行控股。这是工行自2008年设立纽约分行、2009年末控股加拿大东亚银行以来,在北美地区的又一重要突破。通过这笔“很便宜”的交易,将可帮助提升工行在美分行的美元证券清算业务。目前,工商银行在美国开有纽约分行。该分行是在2008年10月15日成立的,主要从事大额存款、贷款、贸易融资、美元清算、资金交易等银行业务。今年7月,工行纽约分行已推出一个“大额贷款”计划,对象是贷款需求超过1亿美元的商业地产所有人。而美国多数银行都不做这种贷款。

  银行业人士分析,此次工行出手收购美国经纪公司也正是看到了庞大的市场需求。目前,中国企业大量走出国门赴美上市,类似A D R等多种发行方式也在迅速增长,这使得上市企业对清算经纪业务非常渴求。根据工商银行提供的数据,该行2009年底海外总资产为492亿美元,2009年增长速度达40%。但工商银行目前总资产达12.5万亿人民币,虽然海外资产增长速度较快,但占比依然较小。

  今年以来,中资行在海外业务拓展频传进展,民生银行近日宣布香港代表处成功升级为分行,而9月中行亦宣布鹿特丹分行开业。尽管随企业走出去已成为中资行坚持实行的战略,然而海外业务拓展的路途并不平坦。农行早在两年前就曾表示将在伦敦、纽约等地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尚未有新进展。 记者 王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