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门槛提高 新办法12月施行

2010年11月04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日前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进行了修订,新的认定办法将于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指出,本次修订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注册资本、专职人员规模及素质、申请甲级资格的业绩等要求做出调整,其中,将甲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注册资本提高到500万元以上,乙级提高到100万元以上。

  以下为答问全文:

  为解决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工作,财政部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财政部令第31号)进行了修订,并经部务会议审议通过。2010年10月26日,财政部谢旭人部长签署了修订后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财政部令第61号),新的认定办法将于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回答了《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的提问。

  《中国政府采购报》:为什么要对财政部第31号令进行修订?

  答:财政部对第31号令进行修订主要是顺应3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适应政府采购代理市场发展的需要。财政部第31号令自2006年3月1日施行以来,政府采购代理市场不断扩大,代理机构数量迅速增加。截至2010年2月,全国甲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达643家,乙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约2000家,仍有许多有能力、愿意从事政府采购代理业务的机构希望申请政府采购代理资格。但在财政部第31号令实施初期,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和扩大政府采购代理市场规模的需要,在市场准入条件的设置上要求较低,导致代理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且少数代理机构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不珍惜。同时,在日常监管中,特别是在2008年全国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中发现,部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在执业过程中存在一些违法、违规的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严重损害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的权威性,也不利于树立政府采购阳光工程的形象。为了严格资格认定条件,提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水平,维护政府采购代理市场秩序,促进政府采购代理市场的良性发展,迫切需要修改完善财政部第31号令。

  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管工作的需要。财政部第31号令实施以来,一些地方制定了适用本地区的监督管理办法,在属地管理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各地对代理机构监督管理的范围、方式和程度各不相同,缺乏必要的协调,客观上容易产生管理混乱、执行标准不统一、甚至变相设置市场准入门槛等问题。因此,需要通过修改财政部第31号令,补充完善监管措施,规范和加强监管工作。

  三是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现行具体规定的需要。财政部第31号令实施以来,对营造政府采购代理市场、规范管理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代理市场的发展,实际工作中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例如,财政部第31号令中有些规定过于原则和简单,对在审批认定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缺乏明确的处理依据和措施,难以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因此,需要对部分规定予以明确和细化。

  问:申请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条件调整的内容及原因?

  答:规范和完善申请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条件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适当提高了注册资本要求。财政部第31号令规定,甲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注册资本应在400万元以上,乙级应在50万元以上。注册资本的门槛与其他有关代理机构资格的规定相比偏低,不利于提高从事政府采购代理业务的企业实力和违约赔偿能力。而且经过多年的发展,政府采购代理市场日益成熟扩大,代理机构实力不断增强。因此,这次修订将甲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注册资本提高到500万元以上,乙级提高到100万元以上。

  二是明确了对代理机构专职人员规模的要求。财政部第31号令没有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专职人员总数提出要求,不能准确地反映代理机构的规模和能力。为保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具有相对充足的专职人员,能够规范完成政府采购代理业务,这次修订对代理机构应具有的专职人员的最低数量作出了规定:乙级资格为“专职人员总数不得少于10人”,甲级资格为“专职人员总数不得少于30人”,并明确专职人员是指“与申请人签订劳动合同,由申请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障资金的在职人员,不包括退休人员”。

  三是改进了对代理机构专职人员素质的要求。在代理机构专职人员的素质方面,财政部第31号令规定,乙级资格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员,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不得少于职工总数的50%,具有高级职称的不得少于职工总数的10%”,甲级资格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员,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不得少于职工总数的70%,具有高级职称的不得少于职工总数的20%”,由于“中专以上学历”的要求过低,而“高级职称”的要求又过于严格,不符合代理机构人员从业素质水平的实际情况。同时,鉴于其它招标主管部门在其资格认定中均是考虑职称要求,因此,这次修订取消了对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学历和“高级职称人员”数量方面的要求,规定:乙级机构专职人员中“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不得少于专职人员总数的40%”),甲级机构专职人员中“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不得少于专职人员总数的60%”。

  四是增加了对申请甲级资格的业绩要求。为了促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其服务质量,根据目前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代理业务的范围和规模,参考其他招标代理机构认定办法的规定,这次修订对申请甲级机构资格增加了业绩要求,规定申请甲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应当具备的业绩条件是:“取得乙级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1年以上,最近两年内代理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金额累计达到1亿元人民币以上;或者从事招标代理业务两年以上,最近两年中标金额累计达到10亿元人民币以上”。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