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婚宴从赚钱到赔钱 专家详解结婚经济学倡"素婚"

2010年11月04日 11:4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婚宴账本

  一桌菜的价格2280元,再加10%的服务费,一共请了22桌

  策划、主持 1600元

  车队 1320元

  现场布置 3000元

  酒水和烟糖等 将近15000元

  总共花费76096元

  所收礼金66000元

  如果还想打“婚礼赚钱”如意算盘的准新人们恐怕要失望了,事实是,经过这十年间的巨大变化,对于绝大多数新人来说,其他消费且不算,一场婚宴下来,不倒贴几千甚至上万元进去已是万幸。十年的时间里,婚宴从赚钱、开心到赔钱、遭罪,使得越来越多的大众新人选择“素婚”,打起结婚的理财经。

  调查

  一场婚宴赔一万多元

  最近几年结婚的新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婚宴的价格一涨再涨,人均200元甚至300元的“份子钱”越来越难以抵上婚宴的成本。刚刚在一家三星级酒店举办完婚宴的王雪和刘强事后一算账,发现赔了一万多元。

  “其实我们的婚礼规格都是很大众的了,居然还是赔10096元,而且这其中不少人的礼金还要如数随回去。对于咱们大多数人来说,现在办场婚礼,肯定是稳赔不赚的。但这婚礼也是不得不办,一是结婚是人生大事,再者,在现代社会中,社会关系、人脉资源都是相当宝贵的无形财富,假如结婚这样的大喜事都没有多少人参与的话,会被当成没人缘而受到社会的负面评价。所以,不少新人宁愿亏本也要大办。 ”刘强的话道出了很多新人们骑虎难下的心声。

  据大连某礼仪公司经理杨永菊介绍,对比10年前甚至5年前,新人们办一场婚礼还是很实惠很划算的。 10年前,一桌三四百元的婚宴已经不错。十年后,每桌千元以下的婚宴已经很难找到。即便是5年前,形势也要好得多。 2006年,杨永菊在一家中高档星级酒店举行婚礼,婚宴非常丰盛,每桌只有600元,无服务费,20多桌,其他礼仪价格与现在相差不多,每个宾客礼金多在200元左右,关系较好的亲朋礼金更多一些,一场婚礼下来,还赚了1万多元。

  算账

  份子钱涨不过酒席花费

  前后不过5-10年的时间,为何结婚收支状况竟有如此之大的差别呢?据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婚宴价格平均每桌在200元左右,现在涨到了2000元,10年时间足足涨了10倍,而200元一份的红色礼包,却保持5年不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十人一桌的婚宴的起价多在1600元以上,高端的价格甚至达到1万元,加上服务费平均价格比去年涨了300元-500元,涨价幅度接近20%。业内人士透露,酒店婚宴已经形成了“一年换一张价目表”的惯例,而按照一桌十个人,一人按200元“份子钱”来算,加上烟酒费用,多数婚礼的礼金都不够一桌的酒菜钱。近日,不断有新人在网上发牢骚:这几年酒席钱都涨了一大截,这“份子钱”怎么还是200元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百姓收入并没有大幅度提高造成的:300元是单数不太好,400元虽和200元一样是双数,但说出来的谐音“不好听”,500元则太多了,一般人难以承受,而且结婚办酒席通常都在“五一”或“十一”扎堆进行,不少人已经对婚宴这样的“人情债”颇有微词了,如果同时收到几份婚宴请帖,聚集效应会放大他们支出的负担,导致他们的排斥甚至恐慌心理,普遍实行“大单”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目前只有200元是各方都能接受的。

  -延伸阅读

  好日子紧俏 明年5月婚宴已爆满

  ●今年的婚礼季刚进入尾声,明年好日子的婚宴预订就已很紧俏,不仅酒店没档期,价格也是一路看涨。记者从多家酒店以及专门负责预订婚宴的网站了解到,明年婚宴价格肯定要涨。四、五星级酒店涨幅预计将达到两成。

  ●一般来讲,婚宴预订提前一年左右比较从容。专家提醒新人,结婚日期最好避开婚礼高峰期,这样酒店的选择余地以及价位方面都会理想一些。

  ●民俗专家王作楫表示,大多数婚礼都会选在周六、周日,如果再考虑好日子的话,能选的日子就更少了。

  ●婚礼过于集中,其实新人最吃亏,婚宴价格要涨、租车价格要涨、婚礼相关用品价格也要涨,里里外外得多掏不少钱。

  ●王作楫说,考虑好日子时,不必集中在5月、6月、9月、10月这样的高峰期,其实其他月份里的吉日也不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