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交4.5万就能获信用认证 潜规则制造团购疯狂?

2010年11月04日 15:03 来源:浙江在线-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密渡桥百特健身会所老板携款潜逃了,员工连夜把健身器材偷走了,被砸坏的玻璃门用木板挡住。而就在10月26日,该健身会所还在拉手网推出了原价580元,团购价30元的月卡团购,但该团有703人参与。

  团购网遭遇此类事件,已不是第一次。今年8月末,糯米网推出43元团购电玩城兑换券后,电玩城竟然关门。事后,糯米网宣布自行垫付全额赔付消费者每人43元,共计近57万元赔偿费。

  团购网主要有三方面收入:商家宣传推广费;根据团购单数商家给网站的提成费;还有由于各种原因在付款后未能及时进行消费产生的费用。

  记者在首批近日获得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认证的29家团购网站上看到,其主页页面均有信用网站认证标志。调查发现,团购网站要获得此认证,需要缴纳每年6000元的认证手续费,而若要获得商户认证权利(100家商户),则要缴纳4.5万元/年。

  团购网压价供货商:五折以下且低于淘宝价

  据调查,包括小网站在内,全国团购网站总数应该在3000家左右。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冒出如此多团购网站,令人惊诧的同时,还会提出一个问题:“团购网站真的如此赚钱吗?”

  记者以商家洽谈的名义打通了某团购网站(该网站称获“行业第一”)的业务员方先生的电话。

  “你们和商家的团购合作方式是怎么样?”

  “团购很简单,商家提供的(商品)折扣必须在五折以下,且价格也要低于淘宝网上的价格。”

  “那么对商品方面有什么要求吗?”

  “质量肯定要有保证,毕竟我们也很怕消费者投诉。”

  “那么提成费怎么算?”

  “我给你举个例子,你提供给我的底价是50元,我们网站会在底价上加10元到20元,最后团购价会是60元到70元。”

  “商家和网站的费用结算怎么操作?”

  “团购成立后,消费者付费后,我们先预付你们50%的钱,等团购结束后,再付剩下50%的钱。如是邮寄形式的商品,要等你们把所有的货都邮寄到消费者手中,我们再做结算。”

  最后,方先生表示,团购网以跑量为主,商品价格越高越难卖。

  能否拿到最低价折扣,团购网站的杀手锏是不考虑团购商品的成本。商家原材料保本的底限便是团购网谈判的底限。而网站团购单达到一百单以上,可以拿到每单3%以上的提成费用。

  本着捡便宜货的心态,买到就是赚到。不少团购网站“每日一团”参与人数在千人以上。每个团购网都会在页面的醒目位置设计一个人数标识,每分钟甚至细化到每秒钟,人数都会出现飙升。如此火爆的程度,有心理咨询师认为,其实这是利用了人类的从众心理,这也是所谓的羊群效应。一般人会认为跟着大家的决策是最安全的,所以心安理得地跟随购买,实际上却不会考虑这样东西是不是真的需要。

  “潜规则”制造团购疯狂

  根据订单数商家给网站的提成费是不少团购网站的盈利大头。除此之外,团购网还有一些消费者看不见的“圈”钱之道。其中之一便是商家交给团购网的宣传推广费用。

  “因为,团购商品极容易在消费者中产生影响力,不少商家也正因此才看中团购,这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推广机会。所以,网站也会根据情况,抽取1成到3成的宣传推广费”。已经在杭州团购族中颇有影响力的某团购网负责人说道。

  “团购价格实在令人心动。买了以后,发现很多商品不是没有时间,就是没有兴趣去消费。”在网上团了多次美容SPA项目的白领徐小姐已经错过了好几次消费的期限。

  如果你在某团购网站上在线付了款,最后又没有及时消费的话,这笔钱就进了团购网站的腰包。近日,中国最早的团购网站团宝网自曝行业内幕,在每次团购中,团购者中由于各种原因在付款后未能及时进行消费的比例占到四成左右。

  举个例子,如果团购人数达到1000人,按照四成未消费比例来算,其中将有大概400人放弃消费。倘若每单消费金额为100元,则会有4万元左右进入团购网站的口袋。大部分团购网站正是靠这些“未消费、不退款”实现赢利的。这也正是很多团购网站敢于“不加价、甚至赔钱发起团购”的原因。未消费不退款已成团购两大潜规则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