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密切关注通胀 再提“加强通胀预期管理”

2010年11月04日 19: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疯狂上涨的物价,央行前日晚间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价格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仍需加强通胀预期管理。”这是央行继二季度报告后再次重申这一点,尽管在三季度报告中,央行仍表示会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但不少研究机构认为,综合当前内外经济形势,央行下一阶段的政策基调很可能会从“适度宽松”转变为“稳健”,不排除年内再加息的可能。

  央行密切关注通胀

  央行对通胀的关注实际上从年初就开始了,而对物价的关注在三季度更甚。羊城晚报记者对比二、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现,在三季度报告中多了关键的一句:“维护价格总水平稳定。”

  今年10月20日,央行出乎意料地进行了近三年来的首度加息,显示了对控制通胀、应对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对于下一阶段的形势判断,央行报告指出:随着原有刺激措施逐步到期,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

  这一表态,令年内再次加息成了一种可能。广发证券最新发布的报告就表示,央行措辞似乎对通胀仍然十分担忧,而乐观的基本面为再度加息提供了基础,同时未来各种结构性的因素导致通胀中枢上移,也有必要再度加息缓解负利率的局面。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则直接指明:维持此前中国将在年内再加一次息的预期,到今年年底,中国的一年期基准利率将达到2.75%的水平。

  货币政策将“由松变紧”

  尽管央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未变,但业界认为,实际的收紧早已开始。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本周四将发行2010年的第九十六期中央银行票据,规模为150亿元。而此前刚刚上调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加息这一紧缩手段更是出乎市场预期的在年内抛出。

  “由于在上调利率前,中国央行已经开始逐步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本次上调基准利率,意味着‘双重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实施。”刘利刚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关于“流动性过多、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周期性不良贷款增加等宏观风险将会显著上升,金融业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面临严峻考验”的措辞,表明中国继加息之后的紧缩政策仍将持续。

  而据有关消息,有关部门已就将于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议题进行了调研讨论,将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重新评估,这一政策组合在2011年很有可能被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调整意味着货币政策继续趋紧,而“稳健”的含义很可能包含了“货币、信贷、利率、汇率的全紧缩”。(刘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