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 央行释放收紧货币信号

2010年11月04日 09: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所谓‘适度宽松’的表述已经不重要,未来货币政策将明确趋紧。”

  中国人民银行于11月2日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明确指出,下一阶段将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

  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同时,也要关注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新变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举表明货币当局已开始酝酿刺激政策后的常态回归。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报告显示,货币当局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但对通胀前景却相当担忧。由此,所谓“适度宽松”的表述已经不重要,未来货币政策将明确趋紧。

  8月以来,中国经济即开始呈现稳定增长的势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但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创下23个月来的新高,且仍有上扬势头。此外,货币流动性的充裕局面也从2009年延续至今。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已经达到了69.64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GDP达26.866万亿元计算,超发货币将近42.774万亿元。流动性的持续宽裕,势必引起资产价格上涨,加剧通胀预期。

  事实上,收紧货币的信号已经释放。10月19日,央行宣布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这被市场视为加息周期的开始。兴业银行预期,央行将严守年初确定的M2达到17%左右,信贷7.5万亿元的目标;年内还将存在提高准备金率1-2次可能性,也还存在加息1次的可能,从现在到明年末可能总共加息3-4次。记者 张竞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