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观察:美联储再度“开闸放水”惹争议

2010年11月05日 0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1月4日电 题 :美联储再度“开闸放水”惹争议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周四,平淡多日的美国股市突然复苏,道琼斯工业指数以上升219点收盘,三大股指全部攀升至两年来的新高,这一切,都因为华尔街在欢庆美联储作出的最新决定:印刷更多美元钞票,以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

  然而,更多人却在为美国经济未来百感交集:6000亿美元刺激之下,美国经济看似春风一片,但其实寒流涌动。

  首当其冲的,是大量美元进入市场带来的通货膨胀风险。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美联储近来放手印钞,通货膨胀的风潮已经开始席卷美国各个超市和餐厅。美国农业部预计,明年美国整体食品通胀率将为2%-3%。麦当劳、家乐氏、卡夫等食品生产和零售企业纷纷表示:他们要涨价了。

  实际还不止如此。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担心美国物价上涨的幅度还会更高:美联储的政策会导致美国企业开始涨价,以提前应对6000亿美元全部进入市场后引起的整体价格上涨,我们会看到通货膨胀,“这是非常糟糕的”。

  费尔普斯说,现在全世界都认识到美国经济“得了重病”,唯一能快速恢复美国经济的办法,是刺激出口。美联储6000亿美元进入市场,毫无疑问将导致美元继续贬值,这会增加美国出口。但是,如果因此引起通货膨胀,相当于饮鸩止渴。“最好的办法是让通胀率降低至2%左右,如果能做到这点,我想美国能重新获得一些失去的就业机会,提振经济。”

  华尔街投资分析师马克·沃夫斯则直言,美联储此举“政治作用多于经济作用”。他认为,美联储是向国会和市场发出信号,那就是在“什么都不做”和“做点什么”之间,美联储选择“做点什么”。他认为,美国更需要的是财政刺激方案,而不是放任美元进一步泛滥。6000亿美元进入市场,或许会让美国人手里有更多的钱去消费,但商品价格也随之提高,实际购买力并没有增强,这对刺激经济不会起太大作用。

  美联储再度“开闸放水”,究竟会将美国经济托出水面,还是继续压沉世界经济巨轮?许多美国学者担忧,如果美联储沉醉于印刷美元,那么后者的可能性更高。

  根据媒体报道,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进一步推动“热钱”进入全球各个市场、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令近来亚洲股市频频创下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总额则已经超过了460亿美元,几乎都创下15年来的最高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采取的新量化宽松政策已经给其他国家带来汇率波动、资产泡沫等诸多冲击,全球经济也将因为弱势美元带来的价格上涨,面临较为严峻的通胀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