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小川:美国量化宽松对全球经济有副作用

2010年11月05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周锐)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日在北京一个金融论坛上表示,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副作用。中国可通过总量调控对冲来应对热钱,但资本套利不可能被完全杜绝。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周三宣布,明年将购买6000亿美元公债,以提振美国经济。

  周小川评论称,就创造美国就业和保持美国低通胀率目标而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是可以理解的。但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角度来讲,该轮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来说并不是优化的选择,而是会带来副作用。

  周小川指出,中国目前仍然实行资本项目管制,因此短期逐利资本或难以进入,需要绕道而行。同时中国会通过总量调控对冲来应对热钱。但他表示,追逐利差、汇率升值的套利资金流动几乎“防不胜防”,不可能完全杜绝。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政策调整应该是渐进而非激进的,相关政策的推出应建立在动态反馈和试错的基础上。在汇率问题上不能寄希望于用单一升值来解决问题。汇率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一项政策,但还需要提升内需、提高劳动工资、使资源价格反映环境成本、出口退税等多项政策配合。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