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私募基金快速扩容 投资者挑私募重在相人

2010年11月09日 10: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2006-2007年的大牛市是公募基金的大发展年,那么最近两年的大幅震荡则成为私募基金脱颖而出的舞台,私募今年迎来前所未有大扩军。面对转瞬之间已超过200家的私募品牌,如何沙里淘金成为投资者最大的难题。对此,业内人士支招:挑私募如同相人,投资者需要对私募基金的核心人员、乃至整个投研团队有全面的了解。

  私募基金快速扩军

  据好买基金统计,截至2010年10月27日,已有221家公司发行了阳光私募产品,平均每家公司管理私募基金产品2.62只。其中,有10家公司旗下基金的数量超过10只,14家管理私募数量在5-9只之间,62家管理私募数量在2-4只之间,余下133家公司旗下仅有1只私募基金。

  优良的业绩往往成为私募基金规模膨胀的主要契机,例如罗伟广带领的新价值团队,因为在2009年的成功摘冠,在今年迎来了大规模扩军,旗下基金数量快速扩容至24只,仅次于朱雀。星石由于在2008年大熊市中依然取得正收益,成为2009年投资者追逐的目标,目前麾下产品也有21只之多。

  大私募以团队取胜

  那么投资者挑选私募基金时,是否能“以大为美”,直接奔有明星基金的大型私募就行了?

  好买基金的研究认为,大规模基金公司的业绩并未见明显的优势。在纳入统计的10家大型私募基金公司中,近6月、近1年、近2年跑赢私募平均的分别占比50%、66.67%、55.56%。其中,仅有新价值与淡水泉在三个阶段中均跑赢私募平均水平。

  在下行风险的控制上,以近1年最大单月跌幅来看,在这10家大型私募基金中,仅有3家私募基金的最大单月下跌幅度小于私募-8.14%的平均水平,分别是云南信托(-5.53%)、星石(-0.99%)、从容(-7.33%)。

  好买研究员罗梦认为,大型私募基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投研团队上。在这10家大型私募基金中,有5家私募基金经理在2人或2人以上,其中,朱雀的基金经理有7人之多,新价值有5位基金经理,云南信托、金中和也各有3位基金经理。这样当个别核心人物离开公司时,也不至于对公司运作产生不可替代的巨大冲击。

  而且,具有一定规模、实力雄厚的投研团队,更容易形成完善的投研制度。像朱雀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每季度根据宏观经济结合市场情况制定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和各行业的配置比例,基金经理仅能在公司统一决定仓位及股票池之后自主选择具体行业及个股。

  组合投资分散风险

  由于私募基金大多有比较高的起点门槛,有的投资者可能倾向于认准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就全身托付,但业内专家则建议,买私募同样需要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有信托公司的金融工程专家认为,尽管对于私募基金而言,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对产品表现影响至关重要,但投资者仍要优先选择那些经过市场证明的、长期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和管理团队,不能过分追求“个人崇拜”。

  由于普通投资者在基金经理选择、产品挑选、与私募基金经理的交流、产品合同审核等方面都有较高的专业要求和难度,建议可借助信托公司专业筛选投资顾问的能力,在选择私募平台的基础上再对基金经理“优中选优”。

  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阳光私募基金平台,像平安信托就利用先进的金融工程分析,将35个定性定量的指标按权重对产品构成综合评级并定期发布,

  还有的私募平台推出“TOT”产品,即组合类私募投资基金,帮助资金规模相对较小的投资者“博采众长”。例如平安信托推出的“黄金组合”以及“双核动力”系列产品,就投资于多只私募基金,并根据市场表现情况实现主动管理和动态配置。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