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潍县萝卜青岛论个卖 一个卖8元销售火爆(图)

2010年11月09日 14:42 来源:城市信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几日,各种蔬菜价格又上涨了,这些日常生活用品的涨价牵动不少市民的心。继豆你玩、蒜你狠后,萝卜也在疯狂涨价,青岛一根约一斤的普通萝卜已经从几日前的一块升到了一块五左右,而包装后一根一斤的潍坊萝卜(传统称潍县萝卜)在青岛则从6块钱卖到了8块钱。7日,记者来到潍坊市寒亭区,探访了知名的潍坊萝卜。

  A 不是所有萝卜都称为潍县萝卜

  说起萝卜,大家都会想到潍坊萝卜,“潍县萝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包括:潍坊市弥河以东,潍河以西,胶济铁路以北,新沙路以南的区域,以及潍城区的望留镇、军埠口镇现辖行政区域。”益民合作社理事长马守波说。可“潍县萝卜”就是以上所说的地方种植的吗?“不是的,潍县说起来大家都觉得陌生,但了解潍坊历史的人都知道,潍县就是现在的潍坊市寒亭区。地理上虽然说的潍县萝卜不仅仅是在寒亭区,但是叫‘潍县萝卜’这个品牌的却是寒亭区的。”

  记者了解到,1999年,寒亭区“潍县萝卜”商标注册成功,同年,潍县萝卜被确认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的名牌产品,之后又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自此之后潍坊的萝卜也成为大家口耳相传的名萝卜了。“寒亭区下属六个街道,种植潍县萝卜的主要有两条街道,种植土地已经达到了5.2万亩。”寒亭区宣传部金主任笑着说。

  B 萝卜成特产,路边到处是卖的

  7日中午,记者刚走出潍坊火车站时,便见到一位大姐抱着一箱萝卜,萝卜上面呈深绿色,下面呈白色,萝卜头还带着没有完全摘干净的叶子,看得出来是她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这是潍坊萝卜吗?”“是,我向亲戚要的,当时觉得好吃,就让亲戚给摘点带回去。”说完,这位大姐急急忙忙赶火车去了。

  从寒亭区政府到菜农的萝卜地只需花几分钟的时间,途中的206国道两旁便是菜农们的萝卜地,地里还有在收获萝卜的菜农,但菜地里的萝卜已经不是很多了,司机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到了收获的尾声了。206国道两旁时不时地出现一个个显眼的红色条幅或者招牌,上面写着几个大字,“正宗潍县萝卜”很是扎眼。一辆小货车,一位菜农,再摆上一堆堆的萝卜,“很多人打出潍县萝卜的旗号,在路边摆摊,供路人购买。”金主任说。因为潍县萝卜的名声在外,路边随处可见卖萝卜的菜农已成为了潍坊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C 今年比以往贵了五毛到一块

  记者在路上看到包装好的箱子上写什么的都有:鸢都萝卜,潍坊青萝卜,潍县萝卜。而所有卖萝卜的都告诉记者,萝卜只论个卖,价格也多在2元到3元不等。“我们这边种的萝卜都是非常好的萝卜,吃起来略带甜味,而且很脆,汁多。”正在拔萝卜的王大姐告诉记者,今年的萝卜比以往贵了五毛到一块,“为什么涨价了呢?”“萝卜好吃呗,加上本来就出名。”王大姐告诉记者。

  “去年地里随便拔出来的一个萝卜,会卖到2块钱一个,今年得3块,涨了一块,但是涨价了照样有人买。”马守波把萝卜涨价的原因归结为品牌的打造,自从打造了潍县萝卜的品牌后,知道的人更多了。“萝卜名声在外,我们将萝卜包装后,就比以前更值钱了。”

  贵

  萝卜论个卖,一个八块钱

  记者看到8根萝卜用一个精美的包装盒包装好,马守波说,“这一袋卖45块钱,十根装的是35块”,这让记者大吃一惊,这么贵,有人买么?“当然有人买,很多人当做礼品送人。目前很多超市都有销售的。”为了证实马守波说的,记者咨询了一个在青岛的朋友,他说有些包装后的萝卜卖到了8块钱一根。“那是包装加上运费后的价格。”马守波解释说。

  “我们亲眼见到我们的萝卜和香蕉苹果摆在一块,但是人就是买萝卜,那些水果跟萝卜相比,顿失失色了。萝卜看起来贵,但是有贵的理由,潍县萝卜的名声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品质。”马守波说,潍坊萝卜肉质紧密、翠绿、清脆、甜、多汁,不仅可以热炒、凉拌、炖煮,而且可以当做水果吃。所谓潍坊萝卜又称“水果萝卜”。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