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西方炒家威胁中国金融安全 热钱危害不容小觑

2010年11月09日 17:5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香港的非银行间市场,大宗人民币交易汇价已远高于香港银行向机构投资者提供的价格。”11月2日,阿斯特朗资产管理公司的对冲基金经理潘稷如是描述着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火爆。随着美元长期贬值的预期增大,人民币资产一时间成为了国外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除了各类人民币金融产品受关注外,蠢蠢欲动的热钱也在伺机下手,以从货币投机炒作中套利。

  各国投资客逐嗅而来

  国际著名的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早在2007年就放出这样的话:“赶快卖掉你手中所有的美元和其他货币,就存人民币,未来20年,人民币将是全球最强的硬通货。”这句话放在眼下,也许最合适不过。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强,市场上部分与人民币挂钩的金融产品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近日公开表示,该行计划于今年年内推出人民币保单、债券等投资产品。中银香港旗下的中银人寿也指出,希望能够在短期内推出以人民币计价及结算的寿险产品。中国大陆的一些银行最近也有计划地增加了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较而言,外汇理财产品则受到投资者的“冷遇”。

  另外,国外的一些金融公司也拓宽了人民币金融产品的范围。美国花旗集团环球交易服务部下属的代理与信托部近日面向香港的企业和机构客户发布了一套全面的人民币代理和信托服务产品,涵盖人民币债券、贷款、第三方托管和结构性融资交易等。日本《每日新闻》11月3日报道说,看准了投资者对升值预期强的人民币产品能够带来巨大汇差收益的心理,日本各大金融公司最近开始增加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种类。野村资产管理公司今年2月将人民币添加进“货币选择型”投资信托。英国汇丰银行10月26日在日本首次发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

  索罗斯坐阵香港“钓大鱼”

  不仅是普通的投资客,坐拥上百亿美元的“金融大鳄”也伺机从人民币升值中大捞一笔。据报道,13年前在亚洲金融风暴中狙击港元无功而返的索罗斯,将携90亿美元巨资卷土重来。而他这一次来港的目标不为别的,就为豪赌人民币升值。

  在对内地和港股市场进行一连串的“试水”之后,索罗斯于今年3月24日在香港注册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媒体称,索罗斯最终带到香港的资金或达到90亿美元,占其基金规模的1/3。此前有报道说,这家位于香港第一高楼国际金融中心的公司将于本月初开始办公,该公司还计划今年设立北京或上海办事处。纷至沓来的消息在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包括索罗斯在内的国际对冲基金投资者正在觊觎中国市场,香港则成了这些热钱抢攻的桥头堡。

  有业内人士指出,索罗斯会利用当前的流动性泛滥和人民币升值进行与汇率相关的交易。除了香港H股的投资机会外,他更有可能透过从大型咨询机构取得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额进入A股市场。善于期货操作的索罗斯基金亦会从事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

  此外,索罗斯还可以用美元换成的港币买入与人民币资产相关的H股。等到人民币升至其预期目标时,便可以反向操作,在卖出人民币换回美元资产的同时,在股市上抛售H股锁定利润。

  不仅是索罗斯,更多的海外金融机构已经“磨刀霍霍”。据报道,高盛集团、日本野村证券等金融巨头已经纷纷做出人事调动,重兵驻扎香港,锁定以中国为主战场的新兴市场。

  热钱危害不容小觑

  有关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热钱效应需要引起警惕。流入的热钱规模越大,人民币升值压力越大;人民币越升值,吸引热钱越多,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给中国经济带来隐患,增大金融风险和经济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以索罗斯为代表的投机家们会用摧枯拉朽般的速度放大危机、升级危机,甚至有可能让危机提前到来。

  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但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充其量不足1500亿元,大型的国际对冲基金如果借助杠杆作用,只需要较少的资金便可以将无本金交割远期人民币合约(NDF)价格推高,从而获取丰厚回报。以1亿美元的NDF合约为例,对冲基金只需付出50万美元的期权费,若对赌成功,即可获得300万美元的利润收益。记者/杨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