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徐旭:中国企业可“走出去”开发稀土资源

2010年11月10日 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下称“五矿商会”)会长徐旭昨日建议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稀土资源。

  徐旭是9日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的“中国海西稀土产业技术成果对接会”上做此表述的。他代表中国稀土行业,向同样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呼吁,利用中国比较成熟的冶炼分离技术,共同开发中国以外的稀土资源,合作供应全球市场,共推全球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他还表示,中国稀土行业也希望能与国外开发企业共同进行稀土环保及应用方面的技术研发。

  徐旭说,不可否认,中国的稀土产量在全球占有较大的优势,但稀土行业的发展仍充满挑战——不仅对储备国的环境保护构成挑战,在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形势也非常严峻。

  “鉴于稀土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可再生性,每个国家都应居安思危。”徐旭认为,当务之急是促进全球稀土供应的多元化,保障全球稀土市场稳定运行。

  他援引国土资源部2006年公布的数据称,截至2005年,中国的探明稀土储量为8731万吨(以稀土氧化物计),资源量为6780万吨,约占全球的55%。

  但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显示,到了2009年底,中国的稀土储量已降至3600万吨,在全球已探明储量中仅占36%。

  尽管5年来中国的稀土储量下降惊人,但全球稀土市场的97%仍由中国控制。且除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外,中国的稀土产品出口基本保持稳定,出口价格稳步增长,出口产品正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据海关总署统计,2001~2009年,中国的稀土出口量分别为60038吨、58806吨、73522吨、69703吨、65198吨、66409吨、54421吨、54963吨、43913吨。而2010年9月与2001年相比,中国的稀土出口平均每吨单价增长了约两倍。

  目前,全球的稀土探明储量主要集中在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几个国家。徐旭披露了一组数据:美国与俄罗斯去年的稀土探明储量分别为1300万吨、1900万吨,分别占全球的13%、19%,但产量均为0;印度去年的稀土探明储量为310万吨,占全球3%,产量为270万吨,占全球的2%。

  “由此可见,稀土资源并非中国独有。”徐旭说,“稀土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我们不可能采取寅吃卯粮的做法。加大稀土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最大限度地提高稀土利用率,是保证中国乃至全球稀土业健康发展的思路。”

  他表示,作为行业组织,五矿商会将向政府建议继续保持稀土政策的稳定性。邵芳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