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年后月收入5000元还能算“中产”?

2010年11月10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8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者数量在未来十年内将从1.5亿增长到4亿以上,其中接近70%的人将来自小城市。(据11月9日《新京报》)。

  “研究中国”,这是当前一些国际咨询公司非常执着的事情,原因就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快、市场潜力大,让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不平凡,并乐于从中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喜悦与成果。但是“4亿人达到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阶层”的结论,未免有些言过其实。

  首先,波士顿咨询将月收入5000元定义为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阶层就很值得推敲。10年前,月收入5000元确实是高工资,但近年来随着物价的大幅提高,5000元的月薪只能算普通收入水平,甚至在大中城市生活得还比较“吃力”。10年后这个5000元的月收入标准又怎么能够继续成为工薪阶层与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基层的“分水岭”呢?

  再者说,4亿人进入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阶层也多少有些夸大及理想化。按照如此说法,届时中国岂不是处处是富人?世界财富会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国?显然,波士顿咨询并没有对此做出有价值的“横向”比较,没有精准地测算出中国的中产阶级及富裕消费阶层与发达国家中产阶级之间的差距。

  因此,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这份报告,对跨国公司而言是“发财指南”,但对我们而言,则多少有些虚张声势,不可以拿来作为相关决策的依据。

  唐卫毅(北京 职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