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毒品泛滥VS发展强劲 现代化“撕裂”墨西哥

2010年11月10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对于墨西哥而言是血腥的,毒品贩子把战火燃烧到刚刚渡过200年国庆的首都新墨西哥城。仅10月28日一天,就有11位无辜居民丧生于毒贩示威性的屠杀。

  在付出了3年2.8万人死亡的代价后,和平并未眷顾墨西哥,包括现任总统卡尔德隆在内的几乎各派政治家们都心灰意冷地公开做出了探讨毒品合法化的妥协姿态。

  但与许多人的观感相悖,这个法制尊严被严重践踏、受困于毒品战争的国家,同时还是一个繁荣的市场经济国家,一个自由的现代化发达国家。作为现代化进程的一个范本,墨西哥的遭遇就像一个沉重的预言,迫使着迈向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道路。

  发展强劲的自由市场国家

  1982年墨西哥正式结束了内向的进口替代型经济发展模式,开始大踏步地走向自由主义经济道路。依靠着毗邻美国、连接美国与拉丁美洲的区位优势,以及市场规模大、熟练劳动力供应充足的比较优势,墨西哥迅速成为了美国国内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1992年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为墨西哥经济开放最有力的阶段性成果,墨西哥不但在吸引国外投资、技术及其他生产要素方面更加便利,其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也在北美自贸区体制的保护下大为提高。这使墨西哥的发展前景更为明朗,也更为稳健。

  迈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的墨西哥成为拉美最为成功的经济体之一,按照中国社科院的研究报告,早在2000年,墨西哥的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就已经达到了98%,进入了初等发达国家的行列。2005年,墨西哥已经成为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就在全球经济危机肆虐的2009年,墨西哥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是达到了10234美元,居世界第57位。

  更令人惊讶的是,当美国依然在高失业率低增长的泥沼中徘徊的时候,枪声不断的墨西哥却已率先跳出了衰退的阴霾,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墨西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10年7月工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4%,连续8个月实现增长;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ICC)8.8%的同比增长,更是创下了四年以来的单月最高增幅。

  难能可贵的是,墨西哥经济的恢复性增长主要是依靠制造业实现,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拉动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表明墨西哥的国民经济健康程度极高,市场而非政府才是经济生活的主要动力。

  现代化没能遏制毒品战争

  为什么一个高度自由主义化和民主化的国家,毒品战争造成的伤亡却与伊拉克、阿富汗相仿佛?“墨西哥离上帝如此之远,离美国却如此之近。”墨西哥政府通常这样解释毒品经济生命力顽强的原因。

  据统计,墨西哥毒贩子们拼命捍卫的是一个保守估计达4000万“客户”、销售规模超过800亿美元的超级市场。瘾君子包括超过470万墨西哥人和3500万美国人。

  重要的是这个市场的规模还在急剧扩张,这在墨西哥体现得尤为明显。美国的市场不但刺激着墨西哥毒贩,美国的反毒政策同样滋长了毒品犯罪的气焰。

  为了减轻自身的压力,美国对吸毒采取完全放任的态度,却要求墨西哥积极打击贩毒行为。在墨西哥政府几乎抱着与敌携亡的态度拼命和毒枭作战时,美国人还很不仗义对武器走私漠然置之,墨西哥政府迄今为止已经缴获了8.4万件武器,它们大多来自美国。最使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伤怀的是,墨西哥执法部门在前线流血拼命,美国加州却在立法准备让大麻销售合法化。要知道,大麻可是占了美墨毒品贸易约一半的份额。

  美国的开门揖盗、两面三刀固然让墨西哥反毒战争显得十分悲情,但把困境完全归咎于外因也确实有很多解释不通的地方。

  是什么让这个国家30%的领土掌握在犯罪分子手中?是什么让一个经济成功的政府在安全方面问题严重?扫毒活动已经进行了快4年,但毒枭们前赴后继,在战火中建立了一支超过10万人的步兵,要不是因为毒枭武装把内讧当做与政府军作战同样重要的任务,其可动员作战人员数量已经超过了政府军(墨西哥三军共13万人,其中包含大量的后勤保障及文职人员),所以,53%的民众相信毒枭会赢也就不足为奇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