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上“晒工资”引发白领跳槽冲动

2010年11月10日 10: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跳槽——自愿向单位领导请求辞职,这是近期职场和网上流行的词汇。“还在以前那个单位吗?”——这也成了朋友们见面问候的常用语。

  作为职场新人的80后逐渐成长起来,在工作中崭露头角。与前辈们相对追求稳定不同,80后的职场白领显得有些不安现状,常常因工资待遇、发展空间受限等原因选择跳槽。

  “晒工资”引发跳槽冲动

  某公司白领“爱哭的鱼”有跳槽的想法已经很久了,不过让他痛下决心的,却源于网上一个“晒工资”论坛。“对照别人的薪水收入,感觉很不平衡”。

  据了解,“晒工资”是指一些网友将过去相对隐秘的各行业收入一一曝光,此类论坛从去年开始迅速在白领中流行。记者发现,这些帖子的发布者不仅主动公布行业、职业、区域、从业年限,还把基本工资、职务补贴、工资津贴、奖金、通讯补贴、保险金、扣税等一一罗列。

  为薪资而跳的白领确实不在少数。本科毕业后,网友LILY顺利进入一家保险公司当上管理培训生。国企、管培,这些绚丽的身份让同学们心生羡慕。可是,入职培训后,LILY渐渐发现,理想和现实不是一回事。集团每年招几百个“管培”,又何来这么多“管理”职位?

  LILY被分到一家分店,每天的重要任务就是陪一群中年阿姨拉家常。“这大概也算建立一致性或团队文化。”这对名校毕业的LILY来说,精神折磨大过身体辛劳。将就了半年之后,LILY对自己每月仅是2000余元的薪水怨愤日增,于是完成了人生“第一跳”。

  LILY的选择代表了许多同龄人的想法。根据网络上一份大学毕业生职场调查显示,薪资福利偏低成为毕业生离职的首要原因。

  “前途”是跳槽第二大原因

  薪资以外,职场新人离职的第二大原因是“职业发展空间”。

  大学毕业后,主修计算机的微微顺利进入北京某国企,从事网管工作。工作不算辛苦,待遇也不错。这份收入让微微比一般“北漂”毕业生滋润。可做了几个月,微微突然辞去了这份月薪超出身边同学平均水准的工作。原因只有一个,发展空间受限。微微说,“收入很重要,但不是跳槽全部的意义。我想趁着年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就算交点学费也没关系。”

  诚然,每一个职场人都希望通过跳槽提升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改善自己的薪酬福利待遇。但是,跳槽本身只代表了一次转折,转折的方向仍需自己掌舵。

  网友“熊猫”晒出自己跳槽经历时,驱动力只有一个,就是积累经验。今年25岁的他3年内已经跳了5次槽。2007年从某大学国贸专业毕业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给某公司当行政助理。干了3个月后,“熊猫”觉得这家公司没有发展前途就辞职了。随后,他应聘进了一家公司任助理。但他发现,公司除了让他干体力活,并未有什么实质性工作。

  3个月后,“熊猫”干起了保险代理,每天四处奔波推销。“除了喝酒,什么都没学会。”半年后,“熊猫”投了N份简历,终于被一家报关公司录取。一段时间后,他又觉得工作太过枯燥,再度辞职。随后,他在一家通讯公司做财务。就在这反复寻觅中,“熊猫”觉得比起3年前,自己能够更好地迎接挑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