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方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 职能有待市场考验

2010年11月10日 10: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恭喜你投资的企业又上市了,赚了不少吧”——这句话成为今年多数投资人见面的问候语。的确,自从创业板推出后,创业板的财富效应让投资机构赚了不少的真金白银,国内外的创投机构更是把目光盯在了拟上市公司身上,拟上市公司成为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馍馍,他们的热情也是遍及全国各个角落。

  在上周召开的中国西部风险投资论坛和昆明·2010首届滇池泛亚股权投资高峰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投资机构相聚在合肥和昆明,上千人的会场是座无虚席。当然,主角少不了那些投资大腕们以及有上市梦想的中小企业家们。不管是投资机构还是创业者,他们都怀揣着各自的梦想相聚在一起,为自己辉煌的明天而努力。然而,在参会代表的发言中,有一件事情让记者很是担忧,那就是在近两年出现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作为一只资本市场中后起的投资力量,他扮演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孵化器,是培育早期项目的种子基金。然而,在一只只政府引导基金面世后,他的职能却被资本市场获利行为所引诱,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早期项目的寥寥无几,而他们大多都在追投那些拟IPO项目。为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知名的投资人和行业内的研究专家,看看他们是如何来看待政府引导基金的。

  要做好栽树工作

  科学技术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邓天佐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要发挥科技对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支持和引领作用。要发挥科技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就一定要创造一种新的机制。就是要发挥政府的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也就是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机制。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投入,但有了投入没有相适应的机制,科技也不能够顺畅地发展。所以,必须要建立一种适合科技创业创新的这样一种投融资机制。所以,在这个方面科技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另外,科技的发展也为金融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金融要取得科技成果高速增长的成果,也要创新金融。没有金融产品的创新,没有金融商业服务模式的创新,没有制度和体制的突破,那么金融无论是资本市场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产业投资还是银行,恐怕都很难享受到科技创新的成果。

  目前,我们缺的是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孵化小企业成长的资金。创业板开通以来,多年积累的果实已经被采摘一空。在目前,政府首先要明晰我们政策引导的定位是什么,风险投资客观上是有规律的,就是高风险、高失败率。失败率不能让市场去承受,资金无所谓好坏,出资人是有选择的,特别是政府出资,重要的应该去做栽树的工作,而不要去抢果子,果子已经有大量的资金在摘了,政府没有必要再去引导,所以新兴的资金重点在招商引资还是在培育地方经济活力,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新兴产业上,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自身,真正的风险投资就是VC来做,而不应该在PE这方面去花更多的精力。对于PE的引导、产业并购的引导,主要是创造政策环境。作为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在创造政策环境的同时,必须要有资金的引导,只有把政府的定位定好了,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管理了,才能不断的诞生成熟的果实,供VC/PE来采摘。

  追投IPO项目

  来自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任子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经过一年的发展,给了市场很好的投资回报,企业和投资机构都是满载而归,创业板作为投资VC/PE最好的退出渠道,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VC/PE的投资大军中,但是这种投资热潮会随着创业板制度的不断完善,创业板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会回归理性。因为,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在IPO前被高估,上市后可能会因市场的波动而让那些高市盈率进入企业的VC/PE们步入亏损陷阱。到那时,那些只追求IPO的创投机构在未来会被市场而淘汰。

  任子荣告诉记者,政府引导基金的目的就是引导行业内的优秀的投资机构与政府合作,把资本投入到早期的项目中,或者用引导基金把外地优质的项目引入本地区,用政府引导基金来投资,使项目得到更快的发展。然而,目前与政府合作的投资机构,他们多数注重IPO项目,用在早期项目的少的可怜,政府应该与机构签订投资早期项目的协议,让政府引导基金真正发挥其种子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