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问G20首尔峰会:汇率口水战会否爆发

2010年11月10日 14: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将是一次充满紧张感的会议。

  本届G20峰会尚未启幕,就已是焦点话题不断。最能引起争议和备受关注的,就是美国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美国这一开动印钞机的政策招致各国广泛批评。而就在此时,中国成为了IMF的“老三”,拥有了更多的发言权,成为G20峰会上无可争议的主角。

  这的确是一次充满紧张感的会议。这样的氛围中,本报记者在现场,捕捉着那些G20上最热门的话题。

  一问:汇率口水战会否爆发

  就在G20首尔峰会进入倒计时8天时,美国新一轮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掀起了阵阵波澜,使二十国集团在峰会召开前夕出现了新的重大争执议题。而在G20内部,则开始呈现1对19的局面。依照路透社记者埃米莉凯泽判断,这个“1”就是美国。

  德国、巴西、南非和中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批评美联储开动印钞机贬值美元,推升大宗商品价格,驱动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奥巴马回应说,世界需要美国经济恢复健康,而美国经济需要更强劲出口。据资深人士评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G20韩国首尔峰会之际,可能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应对各方批评,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的新一轮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政策辩护。

  尽管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上个月底说过,欧盟将在韩国G20峰会上推动各国避免“汇率战”。但眼下看来,汇率战似乎是个绕不过的话题,尽管这并不是韩国期待看到的局面。

  如果各国首脑因汇率问题而争得面红耳赤,作为主席国的韩国将陷入尴尬境地。G20峰会日程只有两天,如果在汇率纠纷上浪费宝贵的时间,实在令人遗憾。因为这会导致全球金融安全系统、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绿色增长等有可能开启世界经济新纪元的重要议题被抛到九霄云外。当然,如果能够达成解决汇率矛盾的“首尔共识”,当然令人欣慰,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二问:新兴经济体如何提升话语权

  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胡锦涛主席近期谈到中国对首尔峰会的期望时指出,峰会应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峰会在即,中国意外收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颗糖,IMF总裁卡恩5日宣布,IMF执行董事会当天通过了份额改革方案。IMF此番改革,中国的投票权大幅提升,一举坐上第三把交椅,投票权从3.65%升至6.07%,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中国得到了更大的话语权。

  这块糖到底是甜蜜怡人还是糖衣炮弹,尚待观察。但焦点背后铁的事实是:IMF的主导权依然牢牢掌握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手中。

  不过近年来,中国成为G20峰会上无可争议的主角。“对中国而言,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准确的国际定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是一个兼具双重身份的国家,既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又是在具体利益层面与发达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因此,中国的合理定位应是新兴经济体中力量相对强大、地位不断上升的一员。从短期来看,中国仍需承认现存国际秩序的合法性,并要求实现渐进和均衡的改革;从长期来看,中国将会和其他经济体共同塑造新的更加平等的国家秩序。

  在外交部日前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首尔峰会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推动各成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三问:抱团取暖的凝聚力会瓦解吗

  曾记得G20匹兹堡峰会发表的《领导人声明》曾作出六大承诺,强调“三不”:不设置新的投资或贸易壁垒,不采取任何新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实行任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而如今看来,这些似乎逐渐成为泡影。

  眼下,各国财政金融政策分歧渐显、全球汇率摩擦增多、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日渐浓重,有金融分析人士将其描述为“从危机时代的众志成城到后危机时代的心猿意马”。不久前,印度总理辛格对二十国集团凝聚力日渐消退表示出深切担忧。

  在G20首尔峰会召开前夕,美日两国多次发出信号,拟将中国稀土议题提交G20。有评论人士表示,如果中国稀土问题被提交G20,这表明以美日为代表的私利开始“入侵”G20,G20有可能成为少数利益集团谋利的工具。

  G20峰会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对金融危机这一特殊事件的产物,如果今后缺少了这一外部压力,G20的制度凝聚力有可能下降,丧失“危机时代”的号召力。新兴经济体之间由于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方面的重大差异,再加上自身利益诉求和制度偏好分歧不小,这也可能进一步加剧G20的制度失效。

  于是,如何捍卫二十国集团的凝聚力,G20会走向何方,也成为汇聚首尔的各国媒体记者热议的话题之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5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成员需要继续保持同舟共济的精神,某些人“未过河就想拆桥”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中国的表态不知道能引起多少共鸣?首席记者 罗凰凤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