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紧缩再预警 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皆有可能

2010年11月10日 14: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第二轮的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刚一出台,中国人民银行就在公开市场上做出回应,强化紧缩预期。

  昨日央行出乎意料地让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走升逾5个基点(bp)至2.3437%,在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即将公布的敏感时期,再度强化了市场的紧缩预期。而昨日,市场也传出央行即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消息,野村证券更发布报告称,预期年底前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央票利率上升强化了加息预期,但央行短期内连续快速加息的可能不大,加息短期内仍停留在“预期”上。不过他也提醒:“11月份的CPI可能超预期,预计明年的CPI也会持续高位运行,进入加息周期既成事实,央行也可能随时加息,毕竟出其不意一直以来就是央行政策的特点。”

  加大流动性调控力度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这被视为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的信号。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11月4日推出了第二轮规模6000亿美元的国债回购计划,引发市场对美元货币供应过度,并大量流入新兴市场国家从而输入通胀的担忧。

  在国内外双重因素作用下,央行于是采用引导央票利率上行的方式加大流动性调控力度,显示在加息新政推出后不久其优先采用数量工具的政策倾向。央行昨天的公告显示,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从2.2913%走升至2.3437%,涨幅为0.524%,这是继本月初之后央行第二次上调这一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水平。此前央行一年期票据收益率曾连续4个月稳定在2.0929%,但在10月20日央行加息后提升到了2.2913%。据此判断,本周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有望再度上调,但数量工具先行并不排除价格工具继续出台的可能。如果上述措施仍不足以实现调控目标,央行很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再度加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考虑到本周四将公布10月份CPI,央行回收市场流动性的意志已再度强化。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坦认为,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强烈的加息预期,必然吸引境外热钱流入国内市场逐利,对CPI和资本市场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否因此催生资产泡沫目前尚难研判。

  央行加息或出其不意

  “先调央票,再调利率。”有银行交易员表示,“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往往预示着央行即将加息,上次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调后不久,央行就进行了近3年来的首次加息。”

  李迅雷则认为,此次一年期央票利率调升既有补调的意味,也有强化加息预期的意图,但这种预期并非立即会变成实际行动。“目前央行的政策基调仍是适度宽松,在短时间里连续两次加息显然不符合既有的政策方向;先改变政策基调,再有加息动作,应该是正常的政策逻辑。”他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本次会议将确定明年的宏观政策基调,加息时机应在此次会议之后。不过他也提醒:“11月份的CPI可能超预期,预计明年的CPI也会持续高位运行,进入加息周期既成事实,央行也可能随时加息,毕竟出其不意一直以来就是央行政策的特点。”

  再次加息或致热钱加速流入

  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坦则表示,上调一年期央票利率,除了回笼市场过多的流动性外,也是应对银行年底放贷冲动的一种策略选择。他认为,央票利率上调之后并不一定就会加息,我们判断,CPI在10月份很可能已经到达年内高点,随着秋粮丰收,新粮上市对冲粮价上涨风险,以及近期监管层打压物价,预计10月份CPI可能达到3.8%-4%,11、12月份将有所回落,全年可能会略超3%,但短期连续快速加息似无必要。

  “本币升值加上利率上行,热钱在趋利本性下流入国内是正常现象。”王坦认为,“随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热钱一定会加速流入收益率较高的新兴经济体进行无风险套利。长远来看,热钱对中国资本市场和CPI仅仅是推波助澜而非决定性的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管理好热钱。”

  南都记者 李鹤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