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韩国基辛格”:峰会若无果 “祸首”是美国

2010年11月10日 14: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备受瞩目的G20首尔峰会11日将开幕,与会的各国领导人能否在汇率争端等问题上达成一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曾在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任职期间担任国家安全高级顾问的文正仁教授,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首尔峰会不太可能达成实质性协议。他抨击美联储在峰会召开前夕推出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直接导致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矛盾激化。他更指出,如果首尔峰会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那么美国应该负最主要的责任。

  广州日报:您对首尔峰会有什么期待?

  文正仁:G20首尔峰会的召开正值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这次会议是修复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机会。峰会将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讨论,并且有望达成一系列的协议。

  首尔峰会主要讨论的问题有四个,最重要的是汇率问题,其次是国际金融体系的监管问题,此外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问题和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问题。当然,我们不能期待首尔峰会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的问题。2011年在法国举行的下一届G20峰会,也还可以从首尔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对汇率、金融监管等问题进行讨论。

  “我认为峰会解决汇率争端的前景相当不乐观。如果峰会最终无法达成实质性协议,美国应该负最主要的责任。”

  —— 文正仁

  新闻中心正式开放

   韩国首尔COEX会展中心的媒体新闻中心在9日上午正式对各国媒体开放。本届峰会的新闻中心规模为历届之最,不仅包含有1330个座位的主新闻中心、可容纳132个广播公司进驻的工作间,还有各种人性化的休息设施、IT体验馆等。新闻中心还提供14种语言的翻译引导服务。

  新闻中心入口采用高科技的无线识别系统,方便记者快速出入。据悉,共有4238名记者报道此次峰会,其中包括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的1660名外国记者。随着峰会日期的临近,在峰会主会场COEX会展中心周围,一道高2.2米的防护墙正在搭建。会场周围两公里内,警方共设置了三道警戒线,从地面到空中,24小时不间断警戒。

  G20应设常设机构 更加制度化

  广州日报:汇率问题是中国国内最关心的问题。李明博总统多次表示,会尽最大努力在首尔峰会上解决汇率之争。您认为可能性大吗?

  文正仁:汇率问题非常复杂,不是容易解决的问题。在10月份结束的G20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本来已经达成了协议,宣布将加强协调、避免货币战争的出现。但话音刚落,美联储就推出了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这直接导致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贬值。

  美联储的这种做法明显是人为操纵汇率。在首尔G20峰会召开前夕,美国的做法相信已经激怒了G20其他国家。这让我降低了对首尔峰会的期待,我认为峰会解决汇率争端的前景相当不乐观。如果峰会真的最终无法达成一个实质性协议,我认为美国应该负最主要的责任。

  就在峰会召开的前几天,中国、法国、日本、德国等与会的G20主要国家都对美国进行了批判。届时峰会召开之后,美国恐怕会面临更多国家更激烈的指责,奥巴马总统在首尔的这几天恐怕要受到很大压力。我很遗憾美国总是在汇率问题上指责中国,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却不知反思自己。

  广州日报:您刚刚提到了G20财长会议的协议没有落实,这是否说明G20制度本身缺失一种制约力,那G20的意义是什么?

  文正仁:不能说G20的存在没有意义。像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都希望联合起来抗衡美国的金融霸权。在目前的国际政治大背景下,各国联合起来的最有效途径是G20峰会。

  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中,都有不满美国的地方,大家可以借助G20平台来表达诉求,因此G20还是非常有用的。G20会议最主要的意义是防止个别国家为了自己的私利,牺牲他国的利益。

  遗憾的是,我想这次首尔峰会恐怕不会取得令人惊喜的结果。即便外界对峰会抱有很高的期待,也不会改变目前的困境。2011年的巴黎峰会,我想可能会有大的进展。

  广州日报:您对G20未来的发展有何建议?

  文正仁:与联合国安理会不同的是,G20有更多的国家参与,20个成员国有广泛的地区代表性,不仅包括欧美发达国家,也包括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

  我认为G20也应该像联合国一样,设立一个常设机构,方便各国之间协调立场。毕竟G20峰会每年只有短短几天时间,各国领导人一起坐下来讨论世界问题的机会太少。常设机构的出现可以让G20的存在更有价值,也会让G20更加制度化。

  “韩国基辛格”

  今年59岁的文正仁教授早年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曾在美国多所高校任教。2003年至2008年卢武铉担任韩国总统期间,文正仁曾在青瓦台担任总统国家安全高级顾问、外交通商部国际安保大使等职。李明博出任韩国总统后,文正仁回到母校延世大学任教,现为该校政治外交学系教授。

  目前文正仁教授还在多个政府和研究机构担任职务。他是韩国东北亚时代委员会委员长,此外他也是华盛顿的北美国际关系研究会副会长。在学术界和政界都有很高知名度的文正仁教授,由于其学术经历和从政经历与基辛格颇为相似,因此被不少人称为“韩国的基辛格”。

  树立国家形象

  不能光靠宣传

  广州日报:韩国政府和韩国民众普遍认为,G20首尔峰会的召开将大大提升韩国的国家形象,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文正仁:在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都参加的会议中,由韩国担任主席国还是第一次。韩国政府当然希望能借此机会,提高韩国的国家形象。我在外交通商部的朋友告诉我,韩国政府用于本次峰会的直接支出就高达1300亿韩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

  但我认为光靠一次会议就想提高韩国的国家形象是不现实的。在我看来,一个国家国民的个人形象,远远重于这个国家的整体形象。国家形象是从每个国民的个人形象体现出来的。据我所知,很多韩国人在国外不太注意自己的个人形象,这直接造成了韩国国家形象的损失。这意味着,政府花再多的钱,做再多的广告宣传,也无法让国家形象有质的提升。我建议每个国民都需要在国际场合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国格。李明波、蒋林  

    期待巨大经济效益

  据韩国贸易协会估算,峰会将直接带动旅游和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为韩国带来超过31万亿韩元(约27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收益。

  此外,韩国政府期待国家形象和企业产品知名度得以提升。韩国外交部长官金星焕近日表示,通过这次峰会,韩国有望提升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吸引更多海外投资,并以此为契机,将过去的“韩国折价”(discount)变为“韩国溢价”(premium)。 (宗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