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理财建议:“穷忙族”要怎么脱贫?

2010年11月10日 14:5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的生活陷入了“越穷越忙,越忙越穷”的怪圈吗?每天很忙,收入却不高,积蓄不多,升迁无望,这部分人自嘲为 “穷忙族”——比“月光族”更穷,比劳模更忙。专家表示,这部分人应做好理财规划,才能完成从“穷忙”到“富闲”的转化。

  在市内一家私企做会计的小李工作两年了,每个礼拜都要去银行报账、做报表,还要负责分发办公用品、发货、收发快递等杂事。她表示,几乎每个礼拜都要加班,每月的工资用于房租、吃饭、交通、交友后,所剩无几。

  记者了解到,穷忙并不是低收入群体的专利。小陈在一家外企做销售,收入并不低,可工作3年了,不但没钱,还欠着银行的卡债。

  据介绍,两大类人在“穷忙”:一类为“月光型穷忙族”,赚钱不多,又不会理财,赚的钱都花光了;一部分为高收入群体,因缺少规划,喜欢提前消费,财富不见增长。

  “穷忙族”的理财难题有二:一是收入低无财可理,二是快速消费。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魏霞表示,针对因收入低而无财可理的“穷忙族”,节流很重要,节省就意味着积累。而那些因无节制消费的“穷忙族”需抑制消费欲望,可尝试基金定投,尤其是发年终奖时,通过购买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或保险来强制性储蓄,逐渐摆脱“穷忙”的窘境。另外,存钱也大有讲究,通过改变储蓄方式可多赚利息。如活期转定期,尤其是约定转存,在不影响资金使用的前提下,可实现效益最大化。

  相关链接

  小测试:你是“穷忙族”吗?

  1.一周工作超过54小时,但是看不到前途

  2.一年内未曾加薪或三年内未曾升职

  3.薪水很低,总是很难熬到月底

  4.工资不低,但花钱大手大脚,积蓄少而无力置业

  5.收入不低,但内心没有安全感

  以上五项,如果你占两项或者两项以上就属于“穷忙族”了。

  记者 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