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家“抢滩”养老产业 大多只愿攀“高枝”

2010年11月10日 15:4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人口老龄化面前,一些青岛企业看到养老产业的市场机会,纷纷“抢滩”进入。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大企业的目光,都不约而同地盯在了高端养老产业上。业内人士提醒,在市场开发和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的条件下,投资者进入投资大、 周期长的养老产业,需有充分准备。

  动辄十亿二十亿的大投入

  “未来两三年,迅速建起‘一个中心、两项重点、多点布局’的养老服务网络,总体形成 1万张床位的供应规模。”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下称“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卜笑华如此描述其养老服务产业蓝图。

  在具体项目上,两三年内,城投集团将投资约20 亿元在城阳区建设一个青岛市(市级)养老服务中心,包括自理型老年公寓、半自理型老年公寓、介护型老年公寓及社区服务中心;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在市南区建设青岛市高端养老会所;在即墨改造建设青岛市高端温泉养老养生会所;在城投集团承建的大型住宅小区均配建一定规模的社区养老项目,首期启用及开工的包括城投阳光·云南路健康会所、城投阳光·天山健康会所、城投阳光·蓝港新城健康会所、城投阳光·银沙滩养生会所等。

  与城投集团一样,着手“抢滩”中高端养老产业的还有新华锦集团,其与北京世纪爱晚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的青岛爱晚中心已经开工建设。青岛爱晚中心项目总投资15 亿元,可接纳养老人员约1 万人,在功能设置上包括居住中心、服务管理中心、健康护理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商业娱乐中心等五大功能区。

  在进行项目规划、建设时,城投集团、新华锦集团都采用、 借鉴了日本经验,并探讨与日本企业展开合作。

  卜笑华透露,在城投集团的养老产业发展中,将与日本都市综研投资银行株式会社形成战略合作,共同设立养老产业运营管理公司。另外,还计划探讨在日本设立青岛养老项目公募基金的可行性,以“人人都是房东”的理念从日本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用于青岛的养老地产、老年公寓等项目。

  背后的人口老龄化推手

  “青岛已经成为全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程度高、高龄化突出的地区之一。”市老龄办主任李雪华介绍,目前,青岛60 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31.8万元,占青岛总人口的17.28% ,并以每年3.3% 的速度增长。

  据粗略统计,青岛现有约1.24 万张养老床位,老年人养老院入住率不足 1% ,而按欧美国家5% 的比率计算,青岛需要约 6.85 万张养老床位,缺口达 5.6万张。

  如此庞大的老龄化人口,使得公办养老机构显得力不从心,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与此同时,公办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条件还有待提高,并不能满足高端收入人群的需求。

  “养老产业,不单覆盖面大,市场价值也很大。”主要从事民生产业投资的磐石投资顾问(山东)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景昆分析,由于看好高端养老产业,最近两三年,万科、保利等房地产企业以及保险资金开始大量进入。

  刘景昆分析,下一步,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养老供求关系将呈持续紧张状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也将呈现加速趋势。

  投资需防急功近利

  商业利益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因此,在进入养老产业时,各种资本一致选取了利润最高的高端养老市场。

  “就我所知,大家做的都是中高端项目,极少有企业开发针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养老项目。”刘景昆分析,“高端项目面向的是富裕阶层,因此养老社区内大都设施现代,环境优美,服务完备,价格自然也非常高昂。”

  和以往的社会养老机构普遍采取租赁制不同,已投入运营的高端养老项目许多采取了会员制和销售制。

  另外,在进军高端养老产业时,许多企业打出了“养老地产”概念,甚至有人把其称为房地产市场的最后一块“金矿”。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进一步的市场细分是必然的趋势,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已经是被市场验证过的成功模式,养老地产这种新兴模式,正在成为探索的方向。”刘景昆分析,“与此同时,通过养老概念,与社会事业相连,投资者还可以获得政府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投资者在进入高端养老行业之前,应有充分准备,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刘景昆提醒,“与公办养老机构相比,高端养老产业的投资大、风险高,投资者和经营者面对高额土地、建筑、运营等成本的挑战。” ( 梁旭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