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二十国集团成员批评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2010年11月10日 18: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召开前夕,不少成员国官员对美国实行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表示不满,担心这一措施会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达了对美国这一货币政策的关注和质疑,并表示将在首尔峰会上坦率地与美方交换意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说:“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要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他表示,美国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担忧,美方应对此作出适当解释,以免影响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靠人为压低汇率来刺激出口”,这一政策是“短视的,最终会损害各方利益。”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日前严词斥责美国行事虚伪。他说,美国一方面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另一方面又通过印钞来压低美元汇率,这难以自圆其说。他表示,美联储向金融体系注资的行为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并且有损美国信誉。

  德国经济部长赖纳·布吕德勒也认为美国是在“间接操纵美元汇率”,他对美国的这一做法感到担忧。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说:“从美联储作出的决定中,我看到了更多风险和全球经济滑出正轨的更大可能性。”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在必要时采取果断措施。日本央行宣布将在11日购入1500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以应对日元对美元不断升值。

  俄罗斯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发表声明批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他表示,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上要求美国在采取重大决策前征求其他国家意见。

  俄财政部副部长德米特里·潘金表示,美联储采取的最新货币措施是危险的。他说:“美联储的行为可能导致形成新的金融泡沫,并使汇率失衡。这种措施的受害者不是美国,而是新兴经济体。”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批评说,美联储此举难以增加就业,却会加剧全球失衡。巴西总统卢拉则明确指出,美元贬值是所有问题的根源。卢拉还表示,他在前往首尔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前将做好“战斗”准备。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说,美联储的政策“损害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危机期间努力捍卫的多国合作精神,也违背了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精神”。他还表示,热钱流入新兴国家市场有可能会对它们的出口造成毁灭性影响。

  韩国企划财政部宣布,将“积极”考虑采取措施,控制资本涌入。印度尼西亚官方也表示,将出台措施应对热钱流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