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行 市场紧缩预期加强

2010年11月10日 1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维持了两周的稳定之后,公开市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行,较前一期上调5.24个基点(BP),达到2.3437%。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受加息影响的央票利率调整已经完成。而此次央行在10月CPI数据公布前夕这一敏感时刻上调央票发行利率,不可避免地引发市场对政策变动的猜想,加息预期迅速升温。

  央票利率上调引发市场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11月9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3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3437%,较此前2.2913%的水平上升5.24BP。

  1年期央票利率此前曾保持在2.0929%的水平18个月不变,10月20日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从3月期到3年期央票利率已经全部上行,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19.84BP至2.2913%。之后两周,央票利率保持平稳未变。

  此次1年期央票利率上调立即引发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调整。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9日二级市场央票市场收益率上行1至6BP,其中中债央票曲线2年期和3年期分别上移3.57BP和2BP。银行间国债曲线中长端整体上移,5、6、7年期分别上行3BP、3.41BP和2.21BP。固定利率金融债曲线中长端亦显著上行。

  而在一级市场上,财政部10日上午招标一期280亿元1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中债信息显示,此期国债中标利率达2.15%,高于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国海证券分析师陈亮认为,本次1年期国债发行利率较高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也有一定关系。

  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或为控制流动性

  在上月央行宣布加息后,货币市场资金经过短暂紧张后很快重归宽松,单次加息难以撼动流动性充足局面。9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6441%,较加息前一日还低约30BP。

  市场人士认为,央票发行利率上涨表明央行不希望市场流动性过多,通过这样的手段回笼部分资金。

  目前二级市场央票利率较一级市场利差明显。发行利率上调之前,8日收盘的1年期央票利率为2.412%,高于一级市场12.07个基点。受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影响,近期1年期左右的央票几乎没有成交。央票发行利率上调可以压缩利差。

  中金公司观点认为,央行提高央票发行利率的主要目的可能在于增加市场对央票的需求,毕竟目前一二级利率倒挂比较严重。在12月份回笼压力大幅上升之前,适当提高发行利率可以提前为后续的回笼作准备。

  未来一段时间,公开市场操作的大方向就是要将流动性控制在适度范围之内,而主动提升央票发行利率则是加大资金回笼力度的一个重要工具。

  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1年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不免会引起市场关于政策变动的遐想,尤其是在10月CPI数据公布前夕这一敏感时刻。

  国泰君安观点认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行主要原因在于周四即将公布的10月通胀数据或超预期。之前预计10月CPI同比为3.9%,但从10月下旬的数据看,10月CPI可能突破4%,再创年内新高。从过去的经验看,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对1年期定存利率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1年期央票利率的再度上行并不断逼近1年期定存利率,将引发加息预期的再度升温。

  目前国内经济和通胀的环比趋势仍然向上,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商务部食品和生产资料价格仍在上涨,使得管理层鉴于通胀压力再次加息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对于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市场各机构多有猜测。历史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就曾连续5次加息,其中7、8、9月接连上调利率,时间间隔不超过1个月。

  随着经济基本面情况不断向好、面对未来可能更高的通胀压力,市场紧缩预期强烈,普遍预计央行很有可能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工具,甚至进一步上调基准利率。事实上,市场曾出现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数家银行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传言。虽然传言还未得到证实,但市场紧张程度可见一斑。记者高立、王培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