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粮价暴涨敲响警钟 “国际粮食储备银行”或成形(2)

2010年11月11日 07: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种因素推高粮食价格

  粮食问题重要性的提升,从近期的一项重大收购案也可看出端倪。澳大利亚矿业巨头斥资390亿美元敌意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这一看似普通的收购却引发轩然大波,时至今日仍未有定论。不仅加拿大方面迟迟不愿“放手”,更不时有其他国家的潜在竞购者浮出。

  为什么区区一桩钾肥并购案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说到底还是因为粮食。随着广大新兴经济体和中产阶层的崛起,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局限于米饭和小麦这些传统主食,对肉类和乳类等蛋白质的需求大幅增加,对用作牲畜饲料的谷物需求也随之迅速增加,这就使得化肥成为一种备受追捧的战略资源。

  粮食价格的大幅上涨,并非单一因素所致,而是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既有供需基本面的因素,也有资金面的因素,特别是在当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之下。

  从供需层面来看,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和发展中国家生活水平的继续提高,对粮食的需求持续上升。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预测,从现在起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增加30亿,而全球粮食需求将增长70%。

  与需求紧密相关的是粮食的供应。今年以来,全球各地陆续发生各种自然灾害,这给粮食产量和出口带来重大影响。比如,俄罗斯之所以限制小麦出口,根本原因就是该国的旱灾和火灾,由此导致俄罗斯半数小麦绝收,无奈之下,俄方决定先“自保”。而在大米的主要出口国泰国和巴基斯坦,严重的洪涝灾害则让大米收成骤降,极大地影响了出口。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指出,全球农业每年亟须数十亿美元的额外投资,用来提高粮食产量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该机构指出,现有的和预测可用的资金远远不足以应对农业面临的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挑战。

  撇开基本面因素,过度的投机炒作行为也是推高粮价的一大推手,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等实施的量化宽松和印钞策略,则扮演了“帮凶”的角色。

  美国百利金融集团农产品期货分析师汉纳根日前指出,基金在期货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是今年国际粮价飙升的重要推手。他说,大量资金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进行投机,推动了今年国际粮价迅猛上涨。在今年6月至8月的一波小麦价格暴涨中,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大肆做多小麦,平均每周买入量超过1万手。

  而给投机者提供廉价“子弹”的,正是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等。美国和日本的利率都接近于零,欧元区利率也在历史低点,不仅如此,资产负债表已超过2万亿美元的美联储还推出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向金融体系“撒钱”。大量廉价资金疯狂炒作股票和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比如,一项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近期已升至两年高点。

  与美国的量化宽松密切相关的还有美元走势,由于美国的印钞策略以及由此引发的高风险偏好,美元指数过去三、四个月持续走低。由于大宗商品大多以美元定价,美元的疲软也推动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走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