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粮价暴涨敲响警钟 “国际粮食储备银行”或成形(3)

2010年11月11日 07: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动粮食价格走高的还有一个潜在因素是,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各国都在加大对生物燃料的开发,由此也使得相当面积的土地被用来生产生物燃料作物,进而影响到了传统粮食作物的种植和产量。

  G20将探讨稳定粮价问题

  各国政府日益意识到,粮食安全绝不仅仅是一个狭隘的农业或是社会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在当前世界经济仍在艰难复苏的大环境下,如何未雨绸缪、避免粮食危机重演显得尤为重要。

  专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日前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是全球经济的失衡,而全球经济失衡的调整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从上世纪30年代世界经济大萧条、上世纪70年代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经验看,这种调整有可能维持十几年时间。

  李扬认为,全球经济失衡首先是发达国家的原因,即发达国家几十年来的过度消费、过度服务业化等造成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化国家之间的不正常经济关系。全球经济的恢复,必须纠正全球经济失衡问题,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等全球经济的调整基本完成后,全球经济才能回到正常轨道。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迟迟难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当前的粮食安全隐患。

  令人欣慰的是,粮食安全已开始受到全球各国的重视,在G20这样的高级别对话中,粮食问题也开始占据重要地位。即将在韩国首尔召开的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将商讨关于稳定粮食价格的问题。

  在之前的匹兹堡和多伦多峰会上,G20已重点探讨了稳定粮食价格的方案。据悉,G20首尔峰会将进一步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据韩国方面介绍,G20为了提高农业产量,已经组建了在基础设施方面可提供支援的基金,这次的首尔峰会将会深入讨论具体如何运用基金,以及如何稳定粮食价格等问题。

  美国、加拿大和韩国三个G20成员日前向G20发出倡议,呼吁各国增加对一只世界银行管理的基金的捐款,以帮助穷国实现粮食安全。该基金名为“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计划”,主要是为应对世界范围内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而成立的。(卢晓平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