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月贸易顺差创年内次高 未来顺差上升难持续

2010年11月11日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顺差上升难持续

  卢铮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10月份出口1359.8亿美元,增长22.9%,比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进口1088.3亿美元,增长25.3%,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贸易顺差额创年内第二高为271.5亿美元,环比大幅增加60%。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份顺差环比大幅上升主要是当月进口低于预期所致,其趋势不可持续,11月份开始顺差将出现一定回落。

  进口低于预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从总体上看,中国进出口已经摆脱了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正回归正常化,预计回归到正常水平时,中国进出口都应保持在10%—20%的增幅水平。

  据海关统计,1至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934.1亿美元,同比增长36.3%,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出口和进口规模也分别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出口12705.9亿美元,增长32.7%;进口11228.2亿美元,增长40.5%;贸易顺差为1477.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的进口比预期要弱,导致贸易顺差出现意外上升。10月当月进口值只有1088亿美元,比过去三个月的均值低了10%,是今年3月份以来最低。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国内投资增速放缓是本月进口下滑的原因之一,但季节性因素更为重要。从往年来看,10月进口环比几乎总是下滑,幅度一般超过 10%,而今年10月的工作日只有17个,较9月份减少5个,因此环比下滑15%比较容易理解。

  出口增速趋稳回落

  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22.9%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环比来看10月份较9月份工作日少,环比下降6.2%,超出往年同期2%—5%的降幅。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认为,从外部环境看,新兴市场国家采取加息、局部竞争性贬值等措施;而内部环境中,人民币升值的持续压力和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收窄,多重因素累加,中国的出口需求空间将收窄。他预计11月出口将趋稳回落,并将全年出口增速预期调高至28%左右;从进口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逐渐恢复高位,短期内进口成本可能会随之上升,进口增速将趋于稳定,贸易顺差出现一定回落。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336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增长12.9倍。同期,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2561.2亿美元,增长21.3%,相当于同期总体顺差规模的1.7倍。分产品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较好,传统出口产品继续下滑。

  商务部此前曾预计,今年四季度对外贸易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将持续回落。全年进出口约为2.8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5%左右。2011年外贸虽将保持增势,但由于汇率博弈加剧及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且国内成本和企业经营风险持续上升,中国外贸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卢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