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峰会美宽松货币政策受批 中美汇率论战恐升级

2010年11月11日 13:4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20首尔峰会今天在首尔COEX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准备出席G20峰会的各国首脑陆续抵达。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日上午乘坐专机抵达首尔。在今晚的G20欢迎晚宴之前,韩国总统李明博将在青瓦台先后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卢拉举行首脑会谈,就G20议题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韩国媒体普遍认为,中韩、美韩两国首脑的双边会谈将是此次峰会韩国元首外交的重中之重,将会对G20峰会的最终结果产生重要影响。而美国媒体则分析称,虽然与会的国家和机构很多,但其实主要还是看中美这两大经济体如何相互妥协达成一致。

  美宽松货币政策广受批评

  据悉,李明博与奥巴马的会面将会关注贸易和地区性安全问题,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官员称,美韩同盟将会得到“坚定不移地再次确认”。

  峰会召开前,美国开动印钞机的政策招致各国广泛批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已经表示,将在首尔峰会上坚持,美联储在作出主要政策决定之前,应与其他国家协商。泰国、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也纷纷担心美联储这一举动将导致国际热钱大量涌入本国并伤害本国经济。其它发达国家同样对美国的举措表示反感。也许是为了缓和紧张气氛,也许是为了转移视点,今天抵达韩国的美国财长盖特纳称,他对G20峰会达成限制对外贸易失衡方面的协议表示乐观。

  盖特纳称,各国间不断升温的争论掩盖了G20内部在限制过度贸易失衡以及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方面的共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合作框架中包含诸多承诺,特别是加强对外经济的持续性方面。指示性的指导方针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初期警告系统,让我们能够预见未来风险,从而能避免另一轮金融危机。

  中美论战升级引发担忧

  美国 《华盛顿邮报》10日发文称此次峰会的焦点还在于中美就近来的汇率问题展开的论战。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发表公开信,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辩护。他表示,强劲的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希望各国抛开分歧以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奥巴马甚至把矛头指向中国,称人民币汇率政策损害了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

  他在信中写道:“就像美国必须改变一样,那些以前依赖出口的经济体也需要改变。贸易再平衡和由市场决定汇率的做法是恢复强劲健全的世界经济的最好基础。 ”

  中国官员在会前已经表示,将和美方在G20峰会上就美国在经济领域的领导力进行“公正”的讨论。

  鉴于美国启动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中国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9日将美国本、外币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先前的AA调降至A+。

  中美双方在这次论战中的言辞激烈程度有升级的趋势,这让各界对这次G20峰会的前景表示担忧。

  奥巴马政府一直试图把两国关于人民汇率的争论扩大到国际社会。《华盛顿邮报》称,在一定程度上,美国成功了,G20与会领导们很可能就制定贸易平衡指导原则达成共识,这将有助于缩小中国贸易顺差和美国贸易逆差。但文章也指出,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是否会在会上被提到。

  奥巴马今天将和胡锦涛在首尔会面。两国官员均表示,双方已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例如,中美经济的成功对双方都有好处;中方将进一步稳定国内市场,刺激消费,而美方将减少国债等。

  不过《华盛顿邮报》指出,关键还在于如何将这些原则转化为实际行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